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用实际行动向抗疫功勋模范人物致敬
http://www.scol.com.cn(2020-8-12 7:57: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士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授予钟南山“共和国勋章”,授予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女)“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人生乐章里,爱国是最动人的音符;逐梦征程上,报国是最鲜艳的色彩。“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和“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一个共同特征就在于他们始终洋溢着对祖国的深沉大爱,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这是对功勋模范的最高褒奖。任何时代,精神激励都是重要的,越是破浪扬帆的时代越是如此。此次,授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士国家最高荣誉,目的就是要弘扬他们的崇高品质,大力宣传抗疫英雄的卓越功绩和光辉形象,强化国家尊崇与民族记忆;就是要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充分展示中华儿女众志成城、不畏艰险、愈挫愈勇的民族品格,为顺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凝聚党心军心民心。

  这是对伟大民族精神的深刻铭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钟南山敢医敢言,提出存在“人传人”现象并强调严格防控;张伯礼主持研究制定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指导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取得显著成效;作为渐冻症患者,张定宇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带领金银潭医院干部职工共救治28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陈薇闻令即动,在基础研究、疫苗、防护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他们是抗击疫情群体的典型代表,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就是像他们这样千千万万英雄模范和广大人民群众一起拼出来、干出来的,体现了中华民族永不言败的民族自信。

  这是凝心聚力奋进新时代的嘹亮号角。“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新时代必将是大有可为的时代。”我们要以功勋模范人物为榜样,深学、细照、笃行,不仅要向他们看齐,从他们身上汲取营养、获取力量,更要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从点滴做起,把学习对标的过程转化为自觉参与、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征程上书写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回望历史,每次大考之后,是力量的拔节生长,是精神的淬火成钢。让我们以英雄模范为榜样,用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蔚然成风,让新气象新作为不断展现,全力以赴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