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你笑起来真好看”激励发展自信
http://www.scol.com.cn(2020-8-10 8:30: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展现西部深度贫困地区在脱贫攻坚奔小康征途上攻坚克难、脱贫摘帽的动人场景、创新做法和亮点成效,反映西部地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关部门日前启动了“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启动。从前期采访活动看,各路记者深入基层实际,用镜头与文字记录和展现了西部深度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内心想法和真实感受,活动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为我们掀开了一幅人民群众生活向上向好的美丽画卷。

  聚焦西部贫困地区人民群众近年来实实在在的生活变化,通过记者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实地采访,拍摄群众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记录他们发自内心的感概,捕捉他们自然绽放的笑容,对比脱贫前后的反差,并通过短视频及文字的形式客观真实地表现出来,让我们原原本本地看到了西部贫困地区通过脱贫攻坚带来的巨大变化。让贫困群众自己来讲述生活的变化,通过真实的镜头和简洁的文字,还原脱贫前后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新闻媒体与新闻记者,唯有下沉到贫困地区,下沉到贫困群众,向群众打开心扉,才能让新闻素材有泥土气息。拍摄一个开心微笑的镜头与画面或许并不难,难的是要讲好镜头背后的故事。这就需要记者们脚下沾泥、身上沾灰。

  在这个资讯发达时代,要讲好西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故事,要展示好西部地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精神面貌,关键要汇聚社会力量。小康属于人民,属于我们每一个人。为了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活动中来,此次活力还推出了“笑脸接力晒”,网友可上传个人笑脸照片,选择有趣的“小康奋斗通道”,自动合成专属模板海报,晒出自己的小康生活,在朋友圈等转发接力。从活动过程来看,极其注重汇聚人民群众的力量。从集中展播一批讲述西部脱贫攻坚故事的优秀短视频,到在网上集中轮播原创短视频,从联合推出主题MV作品《你笑起来真好看》,到在6省区市的各大商圈、地铁、机场等地大屏展播“你笑起来真好看”系列短视频等,通过集中宣传展示,让网友们为自己的家乡打CALL,汇聚起向往美好的生活强大力量。

  活动主题激励人心,“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把所有的烦恼所有的忧愁,统统都吹散;你笑起来真好看,像夏天的阳光,整个世界全部的时光,美得像画卷 ”。活动主题不仅增强了人们对脱贫攻坚的认识,而且也精妙表达了脱贫攻坚带来的现实意义。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如果乡亲们笑,这就是好政策,要坚持;如果有人哭,说明政策还要完善和调整。通过一张张笑脸,通过一个个微笑,激发出贫困群众内心对未来美好生活的自信,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贫困并不可怕,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脱贫攻坚如此,乡村振兴也是如此,发挥和利用好脱贫攻坚战中所积累的经验做法,发扬脱贫攻坚战精神,坚定信心,笃定前行,我们一定能够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