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扶贫公益岗位量身定制幸福
http://www.scol.com.cn(2020-8-10 7:52: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国务院扶贫办消息,各地继续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截至7月31日,易地扶贫搬迁基本完成,中西部22个省份扶贫公益岗位安置478.55万贫困人口,其中护林员122.38万人,护路员30.28万人,保洁员138.05万人,护水员16.81万人,护理员5.66万人,村务管理员33.88万人,其他131.49万人。光伏扶贫资金提供的公益岗位124.46万个,吸纳贫困人口122.39万人。

  扶贫公益岗位,是指由政府部门开发管理,以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就业为主要目的的公共管理和社会公益服务岗位。扶贫公益岗位专门为贫困劳动者而设,是为贫困劳动者量身定制幸福。

  扶贫公益岗位在脱贫攻坚中具有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公益岗位门槛低、技术要求不高,贫困群众经培训即能上岗。脱贫不离家,岗位送上门,一方面可以增加扶贫对象的收入,促进稳定就业、脱贫;另一方面也部分解决了基层公益领域的发展和管理问题。更重要的是,贫困群众通过劳动参与家乡建设,能够激发“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和向上向好的积极心态,起到“扶贫扶志”的作用。

  开发扶贫公益岗位保证易地扶贫搬迁顺利进行。“十三五”期间,易地扶贫搬迁对象主要是居住在深山、荒漠化、地方病多发等生存环境差、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以及生态环境脆弱、限制或禁止开发地区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是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方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搬迁对象搬得出、留得下、能脱贫,生计安排是一大挑战。为部分具有劳动能力的搬迁扶贫对象提供公益岗位,是保证易地扶贫搬迁顺利进行的一个重要方式。

  推进扶贫公益岗位持续有效发挥脱贫作用。一要保证支付扶贫公益岗位工资的资金来源可靠,通过相应的制度安排和政策调整来保证扶贫公益岗位资金的来源。二要合理制定扶贫公益岗位的工资标准,根据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情况,及时对扶贫公益岗位工资标准进行相应调整。三要加强扶贫公益岗位就业人员培训和管理。管理单位要加强对扶贫公益岗位就业人员的培训,采取容易理解的方式,帮助其尽快熟悉基本的工作标准、程序和纪律。同时,制定易理解、易操作的考勤办法和奖惩规则,以加强对扶贫公益岗位就业人员的管理。

  精准扶贫,设置扶贫公益岗是渠道之一。疫情影响下,更考验脱贫攻坚的精准度与有效性。各地要用好扶贫公益岗位这一政策工具,充分发挥好扶贫公益岗位的独特作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