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住得安心舒心畅心
http://www.scol.com.cn(2020-8-9 7:39: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决战决胜之年,易地扶贫搬迁一直令人牵挂。截至7月31日,易地扶贫搬迁基本完成,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扎实推进,消费扶贫行动起步良好,脱贫攻坚督查和普查有序推进。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易地扶贫搬迁基本完成,这是一个鼓舞人心的信号。

  易地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基本完成之后,要持续加大扶持力度,彻底解决后顾之忧,增强发展自信,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加大扶持力度,让群众住得安心。搬得出的问题基本解决后,能否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则是下一步的重点,也是检验易地扶贫搬迁最终效果的关键。对于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而言,搬迁安置之后,关键要解决基本生活保障,住进新房子,还要让群众兜里有票子。要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受疫情影响,加之就业形势严峻,要千方百计稳定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既要采取特殊措施,实现“点对点”的就业,也要积极开发公益岗位,让更多急需就业的群众实现稳定就业,更需要因地制宜在安置点周边或附近开办扶贫车间,让群众实现就近就业。据统计,52个挂牌督战县2020年已外出务工285.23万人,是去年外出务工人数的112.09%;25个省份已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2866.95万人,是去年外出务工人数的105.05%;中西部22个省份扶贫公益岗位安置478.55万贫困人口。全方位的就业政策扶持,给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解了燃眉之急,也为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解决后顾之忧,让群众住得舒心。如果说就业问题是解决了燃眉之急,那么注重产业及项目发展,持续为群众实现增收致富,这就成为了重中之重。要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看到希望,要解决他们在医疗、卫生、教育等方面的担忧,必须要让他们的腰包鼓起来。要加快安置点产业培育和发展,利用现有资源,引进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和经营主体,配套建设有市场前景的产业项目,使发展可持续,使搬迁群众从产业发展中获得稳定收益。要通过资金、政策等多方面的支持和倾斜,积极鼓励有条件的搬迁户自我发展和创业发展。据悉,今年以来,中西部22个省份已开工扶贫项目42.84万个,开工率97.1%;中西部22个省份已复工扶贫龙头企业28848个,复工率98%;中西部22个省份已复工扶贫车间30443个,复工率99.6%。正是有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和项目拉动,才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有了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才能让安置点的日子过得更舒心。

  坚定发展自信,让群众住得畅心。住上新房子、兜里有票子,还要有更幸福的日子。正如脱贫攻坚一样,摘帽不是目的,而是迈向新生活的起点。易地扶贫搬迁只是迈出了第一步,在群众生活逐渐好起来之后,关键要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让群众懂得,艰难的日子都走了过来,面对未来,更应坚定发展自信,要教育群众懂得感恩,懂得唯有依靠努力奋斗,才能让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当务之急,要持续完善搬迁安置社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要调动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主动参与到安置社区的服务中来,把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抓好,帮助搬迁贫困群众尽快融入新生活,让人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