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http://www.scol.com.cn(2020-8-7 8:14: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众人划桨开大船,群策群力促发展。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伟大斗争再次证明,同舟共济才能共克时艰,齐心协力才能大步向前。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编制“十四五”规划是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编制规划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党中央编制“十四五”规划贡献应有的力量。

  谋篇布局,规划先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是我们国家今后一段时期的战略性发展纲要。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历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编制工作,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参与、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在编制过程中,不仅突出当前和未来的发展方向,紧扣国内和国际两个实际,而且广泛问计于民,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编制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十四五”规划是未来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既承上启下,又关系全局。“计熟事定,举必有功。”也正是因为持之以恒、开门问计、务实求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不断克服重重阻碍行稳致远。

  开局决定全局。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深刻分析“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明确提出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必须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尤其是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发展形势,更需要我们把各种力量凝聚起来,把各方智慧激发出来,齐心协力共谋宏图伟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编制规划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的核心领导作用,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朝着正确的迈进。要搭建和完善平台,运用座谈交流、走访调研、网络收集等各种方式,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要大力拓展问计范围,放下架子、俯下身子,积极听取专家学者、党员干部、基层单位、人民群众等各级各界的意见建议,取其精华纳入规划编制。不能只听“好声音”不听“真声音”,要注重剖肌析理、结合实际、防范风险,为编制规划提供科学依据。必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拿出强烈的担当、过硬的作风和务实的举措,努力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浓厚氛围。

  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百年未有之大格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提高思想认识,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为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共同努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