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全力打好打赢防止返贫这场持久战
http://www.scol.com.cn(2020-8-5 15:19: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腾扬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扶上马送一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告诫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硬仗,是一场速决战,那么脱贫成果的巩固、防止返贫更是一场持久战。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如何巩固已“摘帽”群众的脱贫成果,全力打好打赢防止返贫这场持久战,是兜住民生底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环。

  要夯实脱贫基础。返贫对象大多是由于脱贫基础不牢导致的。有的部分已脱贫农户发展能力较弱,收入渠道单一;有的存在“等靠要”的懒惰思维,给基层扶贫工作带来“破窗效应”,其他已脱贫的困难群众甚至受到这些“懒汉”的影响,存在“攀比悬崖”,容易滑入贫困线以下。夯实脱贫基础,一方面要坚持“靶向治疗”,制定“一对一”解决措施,因人因户针对性地制定政策兜底、产业倾斜、科技培训等措施,瞄准问题,坚决精准地打到十环上,不断提高脱贫攻坚实效。另一方面,要坚持“定位提醒”,引导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建立正向激励机制,扩大贫困群众在扶贫项目各个环节的参与度,创新扶贫工作方式方法,着力帮助群众愿脱贫、能脱贫、敢脱贫、会脱贫。    

  要端正“回头”姿势。当下,一些党员干部还存在脱贫攻坚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执行不到位、帮扶工作不够用心、“回头看”“回头帮”工作落实不力……“回头”姿势不端正也是导致“返贫”的一重要因素。“回头”就要把“防”的关口前移,及时发现并防控返贫苗头,决不让已脱贫的贫困家庭和贫困人口再返贫。对因灾、因病等返贫者做到早发现、早帮扶;织实社会保障安全网,保障丧失劳动能力人口基本生活,实现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同时,在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出列后,要保证在攻坚期内原有的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等脱贫攻坚政策继续保持不变,支持力度不减。    

  要构建脱贫防逆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严格退出标准和程序,并且要进行严格的考核评估,是不是达到了脱贫的标准,退出是不是符合程序,要做好评估,数字是要核实的,社会是要公认的,结果是要真实的。形成动态评估、逐级上报、现场调查、落实措施等防逆机制链条,巩固提升已取得的扶贫成果,防止各类原因导致的返贫现象发生,阻断贫困现象代际传递;要强化督查考核,加大督查巡查力度,把防范贫困户返贫作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杜绝政绩脱贫、急功近利现象,对形式主义、虚报脱贫数据等问题进行追责问责,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责任。    

  脱贫攻坚工作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在基层实践中,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和多变性。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就必须着力补齐短板、保证脱贫成色。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