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已脱贫62391人”是一张优异脱贫“成绩单”
http://www.scol.com.cn(2020-8-5 8:23: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3)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重庆、广西、四川、云南、甘肃、青海西部6省区市网信办协办,华龙网承办的“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活动第一站,全国网络媒体记者就将目光聚焦在重庆石柱县,通过近2个小时的线上云采访,深入了解石柱县脱贫攻坚的情况。

  这是一场特殊的采访,带给了我们视觉的新体验,搭乘“互联网”的列车,从一幅幅画面中走过,让我们能够以屏对屏的方式,穿越时空,近距离地观察重庆石柱县的一份份“脱贫课题”。

  据石柱县扶贫办副主任张涛介绍,截至目前,累计实现85个贫困村、17229户62391人脱贫,剩余未脱贫人口340户851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2.7%降至今年的0.23%,2019年4月顺利退出国贫县行列。数据无言,成绩励人。这是一场特殊的脱贫攻坚工作“汇报”,也是一次脱贫历程的再现,让我们看到了不断蜕变的乡村,也见证了脱贫攻坚带来的幸福,这是一张优异的脱贫“成绩单”,更是对几千年来立志战胜贫困的铿锵回应。

  “美丽的建筑外形,智能的内在配置”,教育扶贫迈出了“斩穷根”的坚实一步。知识改变命运,要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就需要在教育扶贫上多下功夫。改善贫困地区的教育环境、配备智能设施,优质的教师,保证孩子们可以上学接受教育。教育扶贫让校园更美丽了,让内在的知识含量更重了,让更多的人有学上、上好学,才能够更好地学习知识,用知识去赢得新的人生。

  “政策的精准帮扶,技术的全力支持”,产业扶贫让更多人走上“能脱贫”新路。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51岁的刘瑞发有一儿一女,2013年,他在广东打工时,因意外事故,导致左手摔断,不能再从事原来的工作,只能回老家休养,入不敷出的生活让他们陷入困境。通过及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和扶志相结合的方式,带动刘瑞发开始研究发展种养殖业。在政策上精准帮扶,技术上权力支持,探索出“村集体+基地+农户”的模式,不仅仅让自己摆脱了贫苦,也帮助更多的人走上“能脱贫”的新路,摘掉“贫困帽”。

  “挖掘出旅游潜能,释放出政策红利”,旅游扶贫让贫困群众实现“能致富”期盼。一草一木一屋皆是风景,都是旅游扶贫的资源,要认真地对待每一寸美景,才能挖掘出旅游潜能。在中益乡,成世芳是第一批返乡开办农家乐的创业者。在政府的资金补助、李安琪企业对口帮扶、技术培训、银行支持下,他发挥自己的画画专长,建民宿、搞旅游,打造了特色乡居,增加了旅游项目,创新了旅游活动,让旅游扶贫的政策红利转换为“真金白银”,让当地群众不仅仅能脱贫,还能致富。

  一场特别的线上云采访,更真实地展示了脱贫攻坚的整个历程,也是精准扶贫的生动缩影。“已脱贫62391人”的好成绩,增强了我们走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底气,提振了必胜的信心,也为更好地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打好了坚实的基础。(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