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向抗疫功勋模范致以最崇高礼赞
http://www.scol.com.cn(2020-8-4 8:07: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隆重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党中央决定开展“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评选颁授。在相关地区和部门反复比选、集体研究的基础上,经组织考察、统筹考虑,产生1名“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3名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

  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为国家最高荣誉。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一般每5年授予1次,有需要时可以及时授予。去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党中央首次开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集中评选颁授,隆重表彰了一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此次开展“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评选颁授,是专门向抗疫功勋模范致以最崇高礼赞。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这场严峻斗争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广大志愿者等真诚奉献、不辞辛劳,党和国家有关部门和人大、政协以及各人民团体等主动担责,社会各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纷纷捐款捐物,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我国有力有序有效展开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科学家们作出了最大的努力,发挥出了独特而重大的作用。武汉封城是国家高级别专家组的集体建议,“封城”后武汉迅速成为全国抗疫主战场,集结号响,人力、物力紧急调动,中国举全国之力与时间赛跑,与病毒作战。《自然》杂志发表研究称,如果不实施强有力的非药物干预“组合拳”(即城际旅行限制、早期识别和隔离、接触限制和社会疏远),中国新冠肺炎病例或将增加67倍,超过700万人。

  疗法、药品、疫苗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最经济、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最终战胜疫情的关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国科研人员用了不到一周时间就确定了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分离得到病毒毒株并向世界发布共享。我国科学家加强复杂危重症会诊救治,探索新药物和疗法,坚持中西医并重,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医疗急救体系。我国科学家经过刻苦攻关、日夜苦战,新冠疫苗研究走在世界前列,已经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抗疫既是一场战争,也是一次大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对在斗争一线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要根据情况分层分级予以表彰和嘉奖。抗疫战争培养勇士、锤炼斗士、锻造英雄,他们用担当、奉献、奋斗与牺牲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释放对人民的大爱之心。抗疫功勋模范人物身上体现出的爱国奉献、担当作为、赤诚报国,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真实写照。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隆重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必将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事业融入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时代伟业中,为最终、彻底地打赢这场抗疫战争做出更积极有力的贡献。(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