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褒奖国士,为铭记历史更为造福人民
http://www.scol.com.cn(2020-8-4 8:05: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隆重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功勋模范人物,党中央决定开展“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评选颁授。在相关地区和部门反复比选、集体研究的基础上,经组织考察、统筹考虑,产生1名“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3名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钟南山被推为“共和国勋章”建议人选,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为国家荣誉称号建议人选。(8月3日 新华社)

  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拟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称号,“实至名归,国士无双”,刷屏着新闻评论区,彰显着公众对此支持的强大民意。

  不管是共和国勋章还是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都是为国家作出巨大贡献、道德崇高、为世人所公认的杰出人士。为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拟颁国家级奖章、荣誉,就是要铭记他们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同时,为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颁授国家级奖章,是一堂褒奖英雄、铭记担当的历史课,为的是进一步凝聚力量、开辟未来的国家行动。

  疫情发生以来,四万余名医护人员冲锋在最前、施救在最危险的地方。在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果时,向这些“逆行者”致敬,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情感上的自然回馈。在众多抗疫医护群体中,有的获得全国青年五四奖章,有的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有的获得全国劳模。这些获奖者,无一不是在抗疫领域做出重要贡献为国家和社会所肯定的。表彰钟南山,不仅是对钟南山,更是对以钟南山为代表的这一群体巨大付出的时代性褒奖。

  这次颁奖公示,是一项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集中全国各族群众意愿的举国重事,是对抗疫“战役”的再回首、是对抗疫精神的再梳理。国家通过公示,让更多的人铭记,国家之所以授予钟南山等国家级奖章,是他们作出的巨大贡献,在这一过程中历练着伟大的抗疫精神。公示过程,是一个广而告知的过程,是一次难得的精神洗礼。当前,我们取得了抗疫重要战略成果,但散发的疫情仍在,这就需要时刻提醒人们,各方面仍需继续坚守和弘扬抗疫精神,需要继续再接再厉,战胜疫情,保人民健康。

  国不能无士,士不能不宏毅。向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颁发国家级奖章,是让伟岸的时代义举继续薪火相传,继续感召更多的人前赴后继。褒奖赞颂国士,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走向强大兴盛的情感所需、精神所需、力量所需。褒奖英雄,尊重英雄,向英雄学习,在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从而坚守来路,就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