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北斗卫星照亮航天强国之路
http://www.scol.com.cn(2020-8-2 9:01: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斗组网“群星”闪耀,中国“天眼”造福全球。7月31日上午,随着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中国北斗从此走向了服务全球、造福人类的时代舞台,成为太空中最闪亮的“中国星”,为我们再攀世界航天科技高峰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这是建设航天强国的“中国名片”。北斗闪耀太空,始于伟大梦想。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勇于追梦,更为之不懈奋斗。从1994年北斗一号工程立项开始,一代代航天人一路披荆斩棘、不懈奋斗,始终秉承航天报国、科技强国的使命情怀,艰苦奋斗、潜心科研,锐意攻关、不懈探索,无数人奉献青春,挥洒汗水,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数十年、几代人,为了实现“北斗梦”,科研人员攻克了无数艰难险阻,一次又一次刷新“中国速度”、展现“中国精度”、彰显“中国气度”,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如今,由55颗卫星构成的北斗导航系统,成为目前全球卫星数量最多、定位精度最高、定位速度最快的导航系统,是我国攀登科技高峰、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里程碑,让全世界领略到社会主义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硬核实力,标注了建设航天强国、科技强国的新高度。

  这是推动科技创新的“中国智慧”。北斗闪耀太空,基于伟大创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长期跟随到自主在握,北斗所展现的中国智慧,让国人振奋,让世界惊叹。北斗系统从启动建设到区域组网,再到架设“星间链路”实现全球组网……一个个奇迹的背后,无不昭示着一个道理: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集智会战,攻克无“钟”之困;负重登攀,消除缺“芯”之忧;独辟蹊径,破解布“站”之难……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历程,彰显了中国人民矢志自主创新的豪情壮志,孕育了“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折射了中国自主创新的强大实力。无论是“北斗”组网,还是“嫦娥”探月;无论是“神舟”飞天,还是“天问”探火……一项项大国重器,都印证了中华民族迸发出的创新伟力,激扬起亿万人民勇攀科技高峰的磅礴力量。

  这是造福全球人民的“中国贡献”。国之重器,利国惠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愿同各国共享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共促全球卫星导航事业蓬勃发展。”如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进入全球服务的新阶段,已经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亿级以上用户提供服务,相关产品出口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基于北斗的土地确权、精准农业、数字施工、智慧港口等,已在东盟、南亚、东欧、西亚、非洲等得到成功应用,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虽“高高在上”,却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在交通运输、农林渔业、水文监测、救灾减灾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日益成为惠及人类的“福星”。接下来,随着系统逐步升级完善,北斗将不断扩大民生服务覆盖范围,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为造福人类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天为棋盘星作子,中国北斗耀太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只要我们乘胜而进,勇立潮头,不懈探索,砥砺前行,太空中的“中国星”必将闪烁更耀眼的光芒。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