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走好强军之路,筑牢国防之盾
http://www.scol.com.cn(2020-8-2 8:57: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抓紧工作,奋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兵者,国之大事。”回望93年风雨征程,从南昌城头走来、穿过枪林弹雨的人民军队,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不朽功勋。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更需要走好强军之路,筑牢国防之盾。

  坚持政治建军,铸牢忠诚之魂。建军先铸魂,强军先强魂。政治建军是我军的立军之本、建军之魂。兵权贵一,军令归一。90多年来,“党的号令”如定海神针,人民军队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成为永远不变的军魂、永远不丢的命根子。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回眸过往,从八年抗战,到万里长征;从抗美援朝,到解放战争;从国际维和,到戍边御敌;从抢险救灾,到撤侨护航……实践证明,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指挥枪,人民军队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才能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不断迈出坚实步伐。因此,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要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深扎铁心向党的思想根基,锻造绝对纯粹的忠诚品格,强化看齐追随的行动自觉,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坚持改革强军,走好兴军之路。“国家大柄,莫重于兵。”推进新时代的强军事业,必须把改革作为必由之路,这是国防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人民军队发展史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发展史,90多年来,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由过去“小米加步枪”武装起来的军队,发展到拥有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及新型战略支援部队等组成的强大的武装力量,体现了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勇于改革、善于创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勇于自我革新,组织形态实现了整体性重塑,体制、结构、格局、面貌焕然一新。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要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突出军事政策制度改革这个重点,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始终保持强军兴军的蓬勃动力。

  坚持科技兴军,奠定国防之基。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兴则军队兴。近年来,首艘国产航母下水试航;新型主力战舰陆续下水;歼-20、运-20、直-20等系列飞机列装部队;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塞北草原战车驰骋、远海大洋巨舰犁波、九霄云上雄鹰振翅……一个个武器装备蕴含科技创新的元素,成为提高部队战斗力的加速器。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当前,我国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不断增多,需要全面实施科技兴军战略,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人民军队建设和战斗力发展的贡献率。要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发展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加快实施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重大战略工程,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不断提高我军建设科技含量,推动国防现代化驶入新的“快车道”。

  中国梦引领强军梦,强军梦支撑中国梦。人民军队的历史辉煌,用鲜血生命铸就;人民军队的光明未来,靠强军兴军开创。我们要奋力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建立新的功勋,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