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奋斗的北斗,幸福的世界
http://www.scol.com.cn(2020-8-1 10:47: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31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7月31日 澎湃新闻)

  从2009年正式启动建设到2020年6月23日最后一颗导航卫星发射成功入网,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在披波斩棘中实现完美收官,一个属于中国、服务全球的北斗三号导航卫星,就这样向世界上每个北斗迷们提供亲密无间导航服务。

  北斗三号导航卫星系统启动以来,在通信、电力、金融、测绘交通、渔业、农业、林业等领域,北斗系统应用得到进一步广泛应用。北斗系统服务覆盖200余个国家和地区,用户突破一亿,日服务达两亿次。如此高频度的应用,如此真实的获得感,和由此结成的友谊,是靠中国航天人精益求精的攻关和服务才能做到的。

  北斗三号有多拼,北斗三号成效就有多大。从2009年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启动以来,400多家科技单位30余万科技人员加压奋进、攻坚克难,不断书写北斗三号导航卫星发射的新纪录、新高度。特别是2017年到2020年两年半时间高密度发射18箭30星。发射卫星数量快且多,不带病开展航天发射活动,让北斗三号发射任务“百分百”的成功率。快速建成的北斗三号导航系统,为服务中国、一带一路、全球用户全力前进。

  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主研发、自主运营的全球导航系统,核心部件百分之百的国产化,为北斗三号导航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提供了坚实支撑。这是我国第一个面向全球提供公共服务的重大空间基础设施,对世界导航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全球民众共享更优质的时空精准服务提供了更丰富的选择,更表明中国将继续寻求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而另一方面,北斗三号导航卫星的短报文服务则是北斗导航卫星区别于和高于其他全球导航卫星的独特魅力所在。不仅造福中国人民,对一带一路沿线30余个国家、地区,为全球用户提供开放和授权服务。北斗三号导航卫星系统是中国的,但却是以共用共享为全球创造更多价值。

  奋斗的北斗,美好的未来。随着中国北斗三号导航卫星系统的开通,以及中国导航系统的完善升级,到2035年,我国还将建设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定位导航授时(PNT)体系。这既证明了中国北斗建设的开放性,应用的普惠性,中国北斗以实际行动证明“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的真正内涵,让北斗具有更加广泛的应用前景和未来。

  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是中国北斗导航卫星的精神精髓。北斗三号导航卫星将持续推进技术创新,将持续惠及全球各地的北斗迷们。奋斗的北斗,一如永恒在天空星移斗转的北斗星一样,将以强大的生命力,精准优质的服务,以不懈奋斗者的姿态,为中国、为世界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奋斗的北斗更有活力、更有前途,普惠的北斗将让世界更亲密,让世界更幸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