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
http://www.scol.com.cn(2020-8-1 9:35: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于7月31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10时48分,习近平走上主席台,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至此,一段持续26年之久的科研之路终于抵达了胜利的彼岸,由此,中国也成为了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必将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负韶华的时代担当、实干兴邦的决心意志,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探索、砥砺前行。北斗系统是党中央决策实施的国家重大科技工程,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服务性能最高、与百姓生活关联最紧密的巨型复杂航天系统。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建成开通,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是我国攀登科技高峰、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里程碑,是我国为全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作出的重大贡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标志性战略成果。

  几十万人团结奋进,科学谋篇扎实推进,北斗是中国的北斗。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伟大航天事业的感召下,前后调集400多家单位、30余万名科技人员参与研制,陈芳允、孙家栋两位“两弹一星”元勋和几十名两院院士领衔出征,他们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勠力创新、攻坚克难,让北斗走进千家万户、造福千秋万代。每逢重要节点,数以万计的公安干警、警卫人员和通信、电力、气象、交通、医疗等行业员工坚守各自岗位,发射首区和火箭残骸落区多个省市区的数十万人民群众都自觉服从大局,积极进行疏散。先建试验系统,再建区域系统,最后前程全球性系统,“三步走”战略探索出了一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有源到无源、从区域到全球的中国特色发展道路,实现了“弯道超车”。

  践行多边合作理念,拥抱世界造福人民,北斗是世界的北斗。在技术上,和格洛纳斯系统实现信号兼容,和GPS系统信号兼容与互操作,和欧洲深化开展频率协调;在合作上,在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等多边平台上积极发声,成功举办两届ICG大会,成功举办中阿北斗合作论坛、中国—中亚北斗合作论坛;在运用上,基础产品已出口120余个国家和地区,基于北斗的土地确权、精准农业、数字施工、智慧港口等功能已在东盟、南亚、东欧、西亚、非洲等得到成功应用,2018年在突尼斯建成首个海外北斗/GNSS中心。大国重器必然肩负大国担当,北斗对于世界的影响和作用,充分体现了中国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大国担当。

  勇于探索追求卓越,创新突破多元服务,北斗是一流的北斗。在国际上首创以地球静止轨道和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为骨干,兼有中圆轨道卫星的混合星座,“中国智慧”的背后是科研工作者孜孜进取的探索精神,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学者观点称,在亚太地区,北斗使用三种轨道卫星,该系统能有效抵制城市和森林等遮蔽环境造成的信号干扰。北斗系统不仅能能够知道“我在哪儿”,而且还知道“在干什么”,星基增强、国际搜救、精密单点定位、地基增强等功能极大地丰富了服务内容。在交通运输、救灾减灾、农林牧渔、城市治理等各行各业的成功运用,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技支撑,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了更好的公共服务产品。

  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开发应用大有可为、未来可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