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从“北斗”感悟中华复兴步伐豪迈向前
http://www.scol.com.cn(2020-8-1 9:16: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并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从1994年正式立项开始,历经26年,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8月1日《北京青年报》)

  激动人心的时刻总是让人流连忘返,伟大壮美的时间总会凝固心间。7月31日是一个注定被历史记住的日子,让国人欢欣鼓舞的日子。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这是中国攀登科技高峰、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里程碑;这是中国建设航天强国的标志性成果,是推进科技创新的标志性事件,是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标志性贡献。从此,“北斗+”将会成为促进中国发展,激励世界前行的一个巨大风口,在这个风口上,我们扶摇直上。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把北斗比喻成中国的大鹏,一点也不夸张。作为世界上第四个建成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三号在导航精度、授时精度、稳定性、可靠性方面,世界一流,尤其特有的短报文绝技,独步天下。北斗堪与古代四大发明媲美,“北斗”必然成为世界流行语和新兴产业热词之一。“北斗+”这个加法的结果不是加法效应,而是乘数效应,甚至是指数效应。“北斗+”必然给我们的生活和事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北斗+精神,打造中华民族精神的新高度。30多年的实践探索,30万人的建设团队,北斗从一个设想,发展成为核心技术完全自主可控的国之重器,可谓丰功伟绩;26年间,44次发射任务,一次次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速度”“中国精度”“中国气度”,可谓贡献卓越;“快捕精跟”“原子钟中国心”“星间链路”“龙芯”,是26年来北斗建设中科技攻坚克难、全面自主创新的代表,可谓惊艳世界;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已经实现了核心元器件以及所有单机部件100%国产化,可谓科技自主美丽绽放。“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创新中国航空精神,必然成为中华民族精神宝库的璀璨之花,激励我们喷薄科教兴国、科技强国、实现复兴的磅礴力量。

  北斗+产业,助力中国发展进入无限想象时代。北斗应用 “只受限于我们的想象力”,换句话说,你想象到哪里,北斗就能应用到哪里,北斗促进中华民族的无限想象力,中华民族的无限想象力借助北斗实现腾飞。北斗可以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农林牧渔、防灾减灾、公安应急、大众应用等各行各业,全程全员,随时随地。比如,近期,多地借助北斗系统精准预警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提前安全转移受灾群众。北斗与新基建、新经济、新业态融合,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将云蒸霞蔚,蝶变升华,脱胎换骨。

  北斗+世界,促动人类社会更加幸福文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愿同各国共享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共促全球卫星导航事业蓬勃发展。”北斗胸怀世界,积极推动与美国GPS系统、俄罗斯格洛纳斯系统和欧洲伽利略系统兼容,在国际电联框架下与各方携手提供更优质的全球服务。目前,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使用北斗,更多国家和地区还将享受到北斗星基增强、精密定位、短报文通信等多种特色服务,中国对世界奉献的智慧,是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的强大助推,必然书写人类文明征程上的美丽篇章。

  仰望星空,北斗璀璨;俯瞰华夏,万物争荣。在北斗之光的沐浴下,我们脚踏实地。行稳致远。我们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坚实国力应对各种挑战,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豪迈向前,势不可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