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让“党员微家”成为乡村发展的“催化剂”
http://www.scol.com.cn(2020-8-29 9:17: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些年来,四川开江县回龙镇积极搭建党建资源整合平台,深化拓展“党员微家”阵地、平台、服务三项功能,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8月28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抓好基层党建,促进地方发展已经成为新时期的共识。而党建工作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抓起来很容易出现头绪多,分不清轻重主次的现象,对地方发展的促进作用就不那么明显。为此,各地都在围绕中心想办法,出奇招,让基层党建“强”起来,“活”起来,“实”起来。四川开江县回龙镇的“党员微家”,就是将党建工作从多层面落实到具体的实践中,让党员干部真正当好地方建设和发展的“家长”,很好地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了全新的活力。

  “微家长”让基层党建“强”起来。农村党支部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合力不足”,就导致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村党支部作为广大党员政治上的“家”,但毕竟在常态化的教育、管理中很难做到全都覆盖。开江县回龙镇从党员致富带头人、优秀党员、老党员中遴选党员作为“微家家长”,给镇村两级党建工作匹配一定经费,从“硬件”上建起一个个“党员微家”主阵地,再把农家书屋、远程教育、农民夜校等教育资源整合起来,就让党员干部们的活动阵地更加强大,有利于综合素质的提高。

  “微宣传”让基层党建“活”起来。“硬件”上的党员“微家”建起来了,但随着数字化“飞入寻常百姓家”,对学习教育的资源整合要求就更高了。在这样的前提下,充分发挥网络学习资源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开江县回龙镇创新开展“微教育”,打造相关的公众号、支部微信群、“党员微家”微信群等宣传教育平台,把基层党建与新媒体密切结合起来,还开展网络推学、流动讲学、集中研学等,通视频会议平台,对村组重要工作会议、低保及贫困户评议等进行全程直播,掀起“微学习”的高潮,让基层党建更加鲜活。

  “微小队”让基层党建“实”起来。党员干部与广大群众“联系不紧”,很多服务就不能到位,理论学习的作用就容易落空。在建成“党员微家”,整合学习资源的基础上,成立党委书记、包村领导、村干部“微小队”,经常到“微家”“串门”,参与活动开展、信访接待、便民代办等,结合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每名“微家家长”联系10名左右党员及N户群众等,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这样,党员干部的工作就“实”起来了,让群众从真诚的服务中感受到温暖。

  “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初心”不改,“使命”在肩,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基层党建中“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必将实现“殊途同归”。像四川开江县回龙镇这样的“党员微家”,将本来有些枯燥的基层党建工作演绎得更加坚强、更加鲜活、更加实在,实现从党员干部的素质提升到服务提升的过渡,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就更容易打通。总之,“党员微家”最终给群众带来的服务是实在的、看得见的。这样的“党员微家”,只要处处落实,形成常态,定能成为乡村发展的“催化剂”,“催”出崭新的一片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