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18号线工程加快成都“东进”步伐
http://www.scol.com.cn(2020-8-28 23:33: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城市化规模的扩展,城市轨道交通成为了衡量一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城市轨道交通越发达、越先进,越能够促进城市经济跨越发展,越能够给市民带来更多幸福感与获得感。成都,这座副省级城市,历来都十分重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日前,令人期盼的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一二期首开段工程(初步)已完成竣工验收,这就意味着成都与简阳市在公共交通上融在了一起,也意味着成都“向东”发展有了重大进步。

  加快要素发展。从“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成都在发展格局上做出了重大调整。通过龙泉山把成都划分东西两个部分,尤其是依托天府国际机场,借力临空资源要素,着力构建“以航兴城、以城促航、产城融合”的全新发展格局,带动整个“东进”区域发展,这既是刚成立不久的成都东部新区的支撑点,也是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作为天府国际机场的配套工程,18号线从规划设计到工程施工,始终成为了一个焦点。据悉,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一二期工程起于火车南站,经环球中心、世纪城、麓山至天府新区博览城片区后穿越龙泉山向东经三岔湖片区至新机场。18号线全长约69.39公里,首开段工程线路长约55.95公里。显然首开段工程(初步)完成竣工验收意味着工程主体已完成,也意味着成都的东进战略正式驶入了发展快车道。

  加快空间拓展。事实上,成都“东进”战略早已开启,无论是在项目上、资金投入上、政策倾斜上、人才支持上等,成都已经把自己是经济地理版图向东进行延伸,尤其是对龙泉山的谋划与开发,为成都东进拓展了巨大的发展空间。随着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一二期首开段工程(初步)已完成竣工验收,让这条发展主动脉正式贯通了龙泉山。线路首次联通成都市主城区、天府新区、东部新区及天府国际机场,不仅对整体优化成都市“东进”交通网络布局,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及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更为关键是为成都向东发展注入了强大推力,随着人流的加快,将带动信息与物流和更多的经济发展向东倾斜,成都空间发展将更加广阔,发展势头将更加可期。

  加快“一干”发展。无论是四川省发展战略来说,还是对于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来说,成都都被赋予了更艰巨的使命。作为“一干多支”中的“一干”,成都近年来无论是从经济规模,还是从发展质量上看,都取得了较大成就,但成都也面临着发展瓶颈。成都向东,这是成都发展的重点。尤其是天府国际机场的建设,不仅将加快成都走向国际发展的步伐,而且也将密切成都与国内各省区的经济联系。18号线一二期首开段工程(初步)已完成竣工验收,打破了成都发展中的瓶颈,更有利于成都加快推进“一干”发展,从这个意义而言,18号线的意义早已超出了城市经济发展本身的范畴,对地区经济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都具有强大的助推作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