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官方回复出现3个错别字,小问题反映大作风
http://www.scol.com.cn(2020-8-27 8:17: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镇上到县城去领学校毕业档案,中午12点一直等到下午3点18分,还不见工作人员开门办事。网友“action”在网上吐槽自己在四川仪陇县人社局办事遭遇,“人社局4楼档案领取职员上班迟到,态度恶劣,工作懒散”。6天后,仪陇县人社局回复,工作人员迟到属实,工作态度不友好属实,并表示歉意。而在盖有鲜章的书面回复中,400多字就有3个错别字,引起网友新的吐槽。最离谱的是,回复最后的落款也搞错了。仪陇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写成“人为”了。落款和公章明显不一致,不知道这鲜章是咋盖上去的。(封面新闻8月26日)

  盖有官方公章的回复信,400多个字里面竟然出现了3个错别字,更为荒唐的是,回复单位的落款竟然也搞错了。工作马虎到如此地步,实在不能原谅。

  近年来随着阳光政府的打造,信息公开渐渐成为社会常态,一些便民热线的开通更是体现了“民有所呼,官有所应”的良好初衷。然而,在回应公众关切时应该讲究文字与逻辑的严谨,防止和避免错字连篇,贻笑大方。官方回复作为沟通手段之一,对于畅通官民互动渠道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决不能马虎从事,400多字的官方回复竟然出现3个错别字,令人匪夷所思。

  400多字的回复信竟然出现3个错别字,小问题反映大作风。首先反映的是政府职能部门的不专心。既然是回复,所代表的就是官方态度,而让一份错字连篇的回复信公之于众,无论从哪个角度上讲都有点说不过去。用这种粗心大意来回应公众关切,往小里说是作风不细致,往大里说是缺乏办事的诚意。一个认真对待群众诉求的单位和部门是不可能如此草率的。

  其次,反映了政府职能部门人员素质问题。撰写回复信是一项严肃的工作,应该让具备良好素养和文字功底的人来担任,不能让一些滥竽充数者来支撑门面,回复信质量的高低,不仅反映着职能部门的工作态度,同时也在检视着这些职能部门的工作质量。质量低劣的回复信显得对公众不尊重不说,更进一步讲也不利于政府形象的塑造。

  鉴于此,希望人们都来正视回复信中“民有所呼,官有所应”的回复信质量问题,决不能把回复信的撰写视为“小事一桩”。回复信作为政府部门的一个对外窗口,起着下情上达和上情下达的作用,如果让一些没有责任心,没有相当文字功底的人担任此项工作,很可能就会给公众造成一种敷衍塞责的印象。小小回复信,也有大民意,官方回复出现3个错别字,小问题反映大作风,必须予以正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