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对大山深处的孩子多给点阳光让他们“更灿烂”
http://www.scol.com.cn(2020-8-27 8:14: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凉山州雷波中学2017级16班的两名同学何吉翔与高欣怡,分别拿到了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今年,雷波县唯一的高中——雷波中学本科上线人数总计402人,是该校首次突破400人大关,占比34%,创历史新高。理科最高分682分,文科最高分618分。其中,何吉翔和高欣怡同学分别被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录取,并有多位学生考上武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重庆大学等知名高校(据8月26日《四川在线》)。  

  有学生考上清华、北大,对于很多大中城市的高中学校而言,也许并不算件稀罕事。这些原本就汇聚一个地区最优秀的教育资源再加上又是“掐尖”而来的高中生源,考不上清华、北大等重点名校才是“意外”。但作为“隐藏”在大凉山深处的一所县级高中,在师资力量不具备任何优势的前提下,仅仅依靠网络分享做辅助,就能取得如此骄人战绩,的确让人感到惊叹。从某个方面也反映出,不是山里孩子天生就“笨”,更不是贫寒人家的子女就与名校“无缘”,只要优秀教育资源的“阳光”能够“映照”到这里,大山里的孩子甚至能比城市学生“更灿烂”。  

  毋容置疑,无论我们如何强调和推动教育资源公平,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制约,教育资源依然会随着城市的发展程度形成“聚集效应”,越是规模偏小和发展相对落后的城市尤其是坐落在偏远山区的县级城市,教育资源更不可能与市级乃至省会城市相比,生源的流向同样也是如此,越是优秀的生源,家长越是会倾尽所能将孩子送到师资优秀的“重点中学”。而成绩一般的学生,由于家长和孩子都很难拥有自信,要么是选择县乡普通高中“过渡”到成人年龄,要么干脆就初中毕业“混社会”,客观上造成了农村孩子普遍“笨”的假象。  

  记得多年前,一些市县级重点高中,为方便路途较远的农村学生安心学习,特意将这些学生单独编成一个班实行寄宿制,结果一段时间过去,“农村班”几乎都是一个学校成绩最优秀的班级,不少城市学生的家长甚至也要“托关系”将自己的孩子“塞进”农村班。因为农村班的学子更能体会父母和家庭的不容易,不仅珍惜时间和学习更努力,更营造出一种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以至于每年的高考,超过“一本线”和被重点高校录取比例最高的班级几乎都被这些农村班囊括。  

  很显然,坐落在大凉山深处的雷波中学,之所以能够获得如此战绩,除了师生的共同努力与付出之外,更得益于“网络”的投入运用,雷波中学2017级16班是中国贫困地区的248所高中“网络班”之一,他的另一端连着师资力量最为优秀的成都七中,这也意味着雷波中学的学生是通过网络与成都一中学生共同“分享”优秀教育资源。尽管网络分享与现场面对面教学很难同日而语,但就是这“一杯羹”依然让大山深处的孩子受益匪浅,正如被清华大学录取的何吉翔所说:“很感谢在屏幕另一端的成都七中师生们,让我在学习过程中感觉很轻松,能够直击每一个知识点的本质。”  

  应当说,大山深处从不缺乏优秀的孩子。相反,他们既有城市孩子一样的聪慧,更带有祖辈勤奋和吃苦耐劳的“基因”,在教育资源尚欠“公平”的现实面前,仅仅通过网络“分享”,就已经将他们的优秀潜质充分“激活”,并且更燃起了众多孩子勤奋学习的信心和希望。而雷波中学的实践也表明,在教育资源“实质性”分配还很难实现公平的当下,将城市优秀教育资源与偏远县乡学校通过网络进行“对接”,让教育资源相对落后的农村孩子,也能通过“网络班”的方式与城市学生共同分享,无疑是时下甚至是未来一段时期内的最有成效、最节约成本、最务实选项,更应该大力推动和普及才是。

  对大山深处的孩子,多给点阳光,让他们“更灿烂”吧!(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