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呵护爱心是社会应尽的责任
http://www.scol.com.cn(2020-8-25 14:29: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两位女大学生救人失败遭恶评引发关注。8月24日18时07分,成都中医药大学官微发布《我校拟对彭婕婷、陈家利两名同学授予校长特别奖》。

  成都中医药大学此前曾转发相关消息并回应道:我们的学生以自己实际行动践行医学生誓言,体现医学生的良好素养,学校拟于新生开学典礼授予两名同学校长特别奖,彰显仁爱成中医精神,也以此教育广大入学新生。该校说到做到,及时嘉奖见义勇为者,彰显了呵护爱心的责任,既是教育本校学生,也给全社会上了一堂向见义勇为者学习的教育课。

  我们再回顾一下,8月14日,在湖南常德火车站内,一男子突发疾病倒地,路过的两名女医学生,顾不上自己是出门在外,还要赶乘火车,毫不犹豫地跪地为男子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直到救护车赶到。遗憾的是,男子经抢救无效离世。离开时,两名女大学生忍不住抽泣,她们因此还错过了列车,足见她们的爱心是多么真诚可贵。她们见义勇为,或许是出于医学生职业的敏感,但却践行了“救死扶伤”的光荣,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采,其实,这也当是一份全社会人人都有的爱心,理当赞誉。然而,她们的爱心付出,却遭到个别不良者的造谣恶评,天理何在?

  好在,谣言被及时戳穿,死者家属也及时站出来辟谣,并向两位见义勇为的女大学生致谢。可见,我们的社会还是朗朗晴天,爱总是让人温暖,岂容被亵渎、被伤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关于网上的评论,救人女大学生之一彭婕婷表示,说实话,我们没有关注网上的评论,回到成都之后就忙着准备考试,是从身边同学处知道网上的评论的。我们觉得,我们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问心无愧。可见,她们的爱心是坚定的、坚强的,但越是这样,我们的社会越要呵护每一份爱心,让更多的有爱者不惧歪风邪气,任何时候都敢于堂堂正正地为社会、为他人奉献爱心,让我们的社会因有爱更加温暖。

  话说回来,我们当然还要为成都中医药大学嘉奖两位见义勇为的女大学生点赞。因为,该校不仅仅是对两位同学嘉奖,而是为见义勇为者撑腰,向玷污好人的歪风邪气宣战,让我们的社会邪不压正,处处阳光灿烂。该校做法也提醒社会所有单位,决不能让爱受伤、让好人吃亏,不能因为他人造谣就对好人存疑,不能因为见义勇为没能达到预期效果,就让爱打折。爱心无价,最珍贵的价值就在于敢于奉献。

  呵护爱心,需要全社会共力而为,当然,拿起法律的武器更重要,要坚决对那些恣意造谣中伤、损害他人爱心者说不。最后,我们还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为了民族的希望,为了国家的前途,为了社会的和谐美好,要呵护好我们身边每一个平凡的英雄好人,呵护好每一份爱心,让爱心永驻我们的社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