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科学生救人,岂容舆论妄议?

http://www.scol.com.cn(2020-8-24 13:49: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戴若冰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4日晚,在常德火车站内,一位中年男子突发疾病倒地,不省人事。成都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彭婕婷和陈家利为其进行20多分钟的心肺复苏抢救,但是依然没能挽回患者的生命。有的网友为两名学生点赞,称她们“跪地救人的样子很美”。8月23日,事件发酵,有网友恶搞吐槽:“次日男子家属把两名学生告上法庭,原因是两个女生没有行医资格证,这剧情怎么样。”这条留言还获得了6.1万的点赞。(8月23日 澎湃新闻)

  成都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彭婕婷和陈家利救人反被恶搞吐槽,而且这恶搞吐槽居然获得6.1万的点赞,邪气岂能压倒正气?!果然,8月23日深夜,成都中医药大学对此回应:我们的学生以实际行动践行医学生誓言,体现医学生的良好素养,学校拟于新生开学典礼授予两名同学校长特别奖,彰显仁爱成中医精神,也以此教育广大入学新生。

  现在,我想问问那些信口开河、妄加评论的“评论者”,还有那6.1万不分青红皂白胡乱点赞的网友,看了成都中医药大学对此事的回应,是否脸红?有无愧疚之心?

  我们的社会需要舆论监督。但我们必须明白,舆论监督的目的是维护公平正义。这就要求我们在评论时必须做到事实准确、分析客观,不情绪化,不说过头的话。遗憾的是,这些年来,一些不负责任的评论堂而皇之地见诸各种媒体,误导了公众,也影响了社会安定。

  记得2017年,四川泸州市泸县太伏中学一名14岁初二男生坠楼死亡。事件发生后,一时间谣言四起。4月7日下午,四川省公安厅通过其官方微博通报称,经过法医鉴定,死者符合高坠特征,排除他杀。此外,此前网传受“官二代”欺凌,以及被收取保护费等消息,经鉴定均为谣言。

  按说,针对这名男生坠楼死亡事件,评论者理应克制情绪,在没有弄清事实真相的情况下保持足够冷静。可我们看到,一些评论者误把谣言当事实,妄加评论,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

  医科大学生彭婕婷和陈家利见危施救,以实际行动践行医学生誓言,体现的“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这种精神应当肯定,应当推崇,怎么能够容许玷污呢?

  良心、道德、责任是每个公民的基本素养。批判假恶丑,宣扬真善美,引导社会舆论,是时评人的使命。你的言论不仅要对事实真相负责,还要对社会公众负责。因此,评人议事,要做到有据、有理、客观、公正。任何情绪化的言辞都是不负责任的,都是要不得的!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