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面前听从指挥是公民应有的社会遵循

http://www.scol.com.cn(2020-8-24 8:15: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1日凌晨3时50分左右,雅安市汉源县富泉镇中海村6组发生地灾滑坡,总方量约80万立方米,造成省道435线交通中断。家,是温暖的港湾。屋里的灯火,让无数在外的人期望回家。对于雅安市汉源县富泉镇中海村6组被埋的9人而言,也是一样。可这一次,如果他们不在家里,也许能逃过这一劫。据雅安汉源官方通报,事发前当地组织过撤离,9名被埋人员系入夜后私自返回家中。截至8月21日17时许,已搜救出7人,还有2人失联正在搜救。不过,遗憾的是,搜救出的7人均已死亡。(红星新闻8月23日)

  因为一次意外山体滑波,导致四川雅安市汉源县富泉镇中海村9人被埋,其中7人已经死亡,另外两人正在搜救。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就此戛然而止,无不让人心痛。然而,这些遇难者原本可以避免死亡,因为事发前当地已经组织过撤离,是这些人不听劝阻擅自回家,才酿成了惨祸。透过这一事件警醒人们:天灾面前听从指挥是不二选项,是一个公民应有的社会遵循,否则就要为此付出生命代价,

  近一个时期以来,我国南方一些省份相继发生洪涝灾害,暴雨成灾,洪水泛滥,严重地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当地政府部门本着一种“生命至上”的原则,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相继采取措施,疏散群众,防止和避免天灾造成不必要的伤亡。大部分人能够做到听从指挥,统一安排,及时转转移到安全地带,但是也有一些人心存侥幸心理,把撤离命令当成耳旁风,结果导致了无谓的牺牲和伤亡。敬畏生命应该成为一种社会常态,一方面作为地方政府要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配合气象部门、地质灾害部门及时做出科学预警,妥善安置好被转移群众的衣食住行;另一方面,作为公民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去做,不能自以为是,我行我素。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小心谨慎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为过。

  眼下全国正在进入雨季,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随时都可能发生,当地地质灾害部门要密切关注气候变化和山体情况,充分利用好现代信息技术,发现有灾情前兆的要及时转移群众,对执意不同劝阻的,就要采取断然措施,决不能让这些人自由任性。这样做不仅是对本人负责,也是对家庭,对社会负责。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学会听从指挥,敬畏生命应该成为现代公民应具有的修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