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恶言“伤害”善行,情理不容

http://www.scol.com.cn(2020-8-24 8:01: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中医大两女学生跪地救人无效却遭恶评。近日,成都中医大两女学生彭婕婷和陈家利为倒地男子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不料事后却遭到网友的恶搞吐槽:“次日男子家属把两名学生告上法庭,原因是两个女生没有行医资格证,这剧情怎么样。”这条留言还获得了6.1万的点赞。

  跪地救人本是善行,却遭到恶言的诋毁,这种不负责任的言论,与社会公德背道而驰,更是对见义勇为者的伤害。我们在弘扬正能量的同时,必须对这些“负能量”给予抨击,绝不能让好人受委屈。

  见义勇为是一种社会正气,跪地救人是一种社会美德。成都中医大两女学生跪地救人,弘扬了见义勇为的正能量,闪耀着救人于危难的道德光芒,本应受到点赞和表扬。然而一些人却恶意吐槽,更令人更气愤的是,这些诋毁价值观的评论却得到6.1万人的点赞,不仅是对“负能量”的“助纣为虐”,更“污染”了网络空间和舆论生态。当爱心变成“寒心”,当正义被“扭曲”,想见义勇为的人也会渐渐犹豫,长此以往,道德“主流”会削弱,社会文明必然遭到不良风气的“侵蚀”,而那些恶意吐槽的人就是“蛀虫”。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弘扬社会美德,需要正能量的舆论支持,每个人都应是善行的“声援者”,而不应是“讨伐者”。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一句口嗨很简单,但一句恶意的诋毁,会带给行善者深深伤害,也会成为社会美德的“绊脚石”。自媒体既不是法外之地,也不是道德的盲区。不明真相随便评论是不道德的行为,主观臆断后的情绪宣泄,很可能异化为违背情理的言论,因此我们警告“不明真相者”不要“乱说”,更呼吁人们面对善行时给予“掌声”,绝不能用恶言让好人“心寒”。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遇到有人处于危难,有的人可能不会救,会的人可能不敢救,而成都中医大两女学生见义勇为,闪耀着淳朴的“人性光辉”,树立起善良的“道德标杆”,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好人”的概念。道德从不苛求完美,只要在紧急情况下施以援手,见义勇为的精神就应被推崇,就会镌刻在人性的丰碑之上。虽然没有施救成功,但两名女大学生已经尽力了,她们的义举不应被否认,她们的善良不应被苛责。这种跪地救人的行为,透出她们“骨子里的善良”,而那些恶言相加者,是否内心有愧?

  缺乏道德的评价就是“绑架”。对于善行义举,我们要坚定地给予“正名”,形成“善有善报”的舆论强势;而对于那些恶语中伤者,则要给予“反击”,让负能量“淹没”在正能量的滚滚洪流中。(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