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银行”需要市民广泛参与

http://www.scol.com.cn(2020-8-21 13:45: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维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除了米面粮油这些生活用品,还可以免费理发、兑换送餐送货、上门健康义诊、上放学接送小孩等生活服务”。据四川巴中州区西城街道草坝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凤娟介绍,自去年9月“城市文明银行”在该社区试点以来,已有70人达到积分兑换资格并兑换奖品。8月1日,《巴中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城市文明银行”等文明行为激励回馈制度被写入巴中地方法规。(8月20日《四川日报》)

  “人”字结构就是一个相互支撑的过程,当有人遇到困难时,我们只要搭把手,就能解人燃眉之急;当自己遇到力不从心、自顾不暇时,别人上前帮一把,同样也能让你摆脱困境,给我们文明社会大家庭平添出几分和谐与温馨。

  四川巴中市“城市文明银行”旨在倡导市民乐于助人,把新时代文明风尚传播到城市每个角落,传递到每个市民心间。如:他们以家庭为单元,一户一张“城市文明银行”储蓄卡。计分办法规定,“主动义务为孤寡老人、残疾人做家务、提供生活帮助的,一次计5分;拾金不昧的计3分……”有加分项,也有扣分项。如存在乱搭建、乱悬挂、乱张贴、乱倒乱扔的扣10分;家庭成员与邻居挑拨离间、吵架、打架斗殴的一次扣10分。积分可以兑换生活品。

  笔者认为,有了明确的“城市文明银行”计分规定,广大市民在弘扬社会正能量、树立文明新风尚方面就有了根本遵循。但是,提升良好的文明素养并不是一蹴而就,特别是在“城市文明银行”初始阶段,我们迫切需要市民广泛参与。只有广大市民都能参与进来,都能见贤思齐,在文明道德操守方面补缺补差,从中找到自己不足,不断自我规范和完善,这样,才能让城市文明整体程度得到进一步提高。

  事实上,在很多市民那里,看重的并不是“做好事、求得分、换奖品”,而是通过这种激励和和奖励的形式达到文明互动与涌动的热潮,就像我前面所讲,人字结构就是一个相互支撑,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有积极主动做好事愿望、弘扬文明新风的好品质,那么,人与人之间关系是不是不更加和谐融洽,社会文明之花岂不香飘四溢,美丽动人?正如一首歌曲唱到的那样:请让我来帮助你就像帮助我自己/请让我去关心你就像关心我们自己/这世界会变得更美丽……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