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消防小哥“以背为桥”不止于感动

http://www.scol.com.cn(2020-8-21 8:11: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8日上午,乐山城区一个老小区积水严重,一位临产孕妇急需外出就医,情况十分紧急。这时,接警赶来救援的乐山消防指战员将橡皮艇划至楼梯口,孕妇因行动不便,年轻的消防员让孕妇踩着他的背登上了橡皮艇。这段现场视频在网上流传开之后,引发网友点赞热议,不少人为消防员“俯身甘做人梯”的举动所感动(据8月20日《成都商报》)。  

  无论发生洪涝等自然灾害,还是出现突发事故,一旦有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第一到达现场并实施救援的往往是消防人员,身着橙色制服装备的年轻消防人员赶到,总是能给紧张的被困群众带来安全感。报道中的洪灾施救现场,被困的是一位临产孕妇,在橡皮筏靠近楼梯一米左右再也无法向前挪动时,为了让孕妇顺利登上橡皮筏前往医院,年轻消防员程胤熹主动俯下身躯,以背为桥,让孕妇安然“走”过。虽然行为只是一瞬间,但“定格”在记录仪中照片,却让人感慨万千。  

  自从消防部门退出“现役军人”序列之后,称谓也由过去的“消防官兵”变成“消防救援人员”。但称谓变了,身份变了,其履行的职责范围却没有变,尤其是那种面临突发灾难“逆势而行”的精神没变,更没有因为脱下军装而失去战士的忠诚为民。他们依然是那支越是危险越向前的安全卫士,依然保持着人民解放军所特有的那份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良好素质与风范。  

  按说,现在的消防救援人员也与我们其他普普通通的年轻从业者一样,消防救援只是他们的一项“分内工作”,他们也是父母的孩子,妻子的丈夫、孩子的父亲。按照不少人所信奉的“准则”,为了工作可以出力流汗,却犯不上“拼命流血”。尤其是面对扑灭火灾以及很多危险的救援行动,他们也有选择确保自身安全的权利,但事实上每一次危险的救援,人们所看到的却都是他们置生死于度外,甚至连救援对象某些“过分”的要求,消防救援人员也会去尽力满足。  

  众多网友之所以被消防员程胤熹“俯身甘做人梯”的举动所感动,就在于人们从一位普通消防救援人员身上,不仅看到了他们崇高的职业使命,也依然感受到了人民解放军战士忠诚为民的初心。就事论事,孕妇登船困难,既可以由亲属帮忙搀扶,也可以采取其他办法,况且这也不是消防员程胤熹所必须的履职范围,但看到接近一米深的污水和孕妇的身体状况,程胤熹几乎不假思索俯背为“桥”,行为虽然就是一瞬间,却与平时良好的品格素养密切相关,难怪有网友感动之余也不无羞愧地表示“自己做不到”。  

  坊间有句老话“什么锅炒什么菜”,用时下的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什么样的企业文化造就什么样的员工。我们在为程胤熹的行为感动之余,不妨也思考一下,我们的社会应当是一口什么样的“锅”?而我们的很多用人单位或企业,应该营造一种什么样的文化?(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