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拍摄洪水被卷走 别再让生命毁于“好奇心”
http://www.scol.com.cn(2020-8-20 8:09: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四川宜宾警方获悉,8月18日下午2点40分左右,宜宾城区岷江东路“二郎咀”江边,一名男子对着岷江洪水拍照时被卷走。事发后,宜宾市临港公安分局接到群众报警,但民警赶到现场时,江面早已不见任何身影。据现场目击者称,被江水卷走的是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身穿黑色衣服,当时在岷江边绿化带草坪上用手机拍摄岷江涨水照片,不料汹涌的洪水将他所处位置冲垮,人也掉入江中(据8月19日《红星新闻》)。  

  有部很著名的影片叫《好奇害死猫》,讲述一所高档公寓里,聚集着各式各样的人,他们窥视对方的生活,也被对方所窥视。“好奇”在他们之中蔓延着,在他们所不知道的时刻,在他们看不见触不到的阴暗角落,正在逐渐地膨胀,把他们引去了未知的方向。好奇之心也是“人皆有之”,但凡遇到某些突发事件,总会有人停下脚步甚至放下手中的工作前往围观。岂不知有些“热闹”可以看,有些突发的险情乃至灾难,如果不是专业工作人员或许要积极施救,还是尽可能保持远离,否者一是添乱,二也会给自己带来风险。  

  暴雨带来的洪峰逼近,江水如脱缰野马咆哮而下,此时无论是江边还是跨江大桥,均不是安全的逗留之地,遇到这种情况,如果不是防汛需要,最稳妥的做法莫过于选择退避。然实际情况却远非如此,不少人依然出于极度的好奇心理偏偏选择临岸看“水”,仿佛能亲眼目睹一番江水咆哮乃至拍摄一张“灾难照片”,跟“此生并不虚度”一样,即便是有警方设置的警戒线在,仍然挡不住好奇心的骚动。结果,正如影片《好奇害死猫》一样,好奇心把自己“引去了未知的方向”。  

  报道显示,由于本轮洪峰比较罕见,宜宾城区及沿江大桥、码头等处均有群众围观洪水,一旦落水,后果严重。而为了确保安全,长江合江门水位上升至城市道路后,当地街道拉起警戒线,将市民隔离在安全区域,同时安排民警、社区干部、志愿者和保安在现场值守。却依然没有避免悲剧的发生。其实,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无论任何一地政府都会本着“生命至上”的原则,三令五申的强调“不能死一个人”。虽然也不乏出现因灾死亡、失踪人员的出现,但其中总有一些因灾死亡或失踪人员是因不听指挥、劝告乃至好奇心所导致。  

  可想而知,因拍照而被洪水卷走的黑衣男子,能够生还的几率基本为零,虽然本着“逝者为大”,我们不好在对其行为抱过多谴责,但这一悲剧所带来的教训,还是在让人痛心之余足够反思。毋庸讳言,但凡遭遇突发自然灾难时,各级政府尤其是警方都会出台一些“应急”规定甚至采取一些“非常措施”,但无论这规定、措施如何严厉甚至是严苛,其目的不外乎还是一点:就是确保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居民个体,我们可以关心抢险救灾,但关心并不意味着就可以不听劝告甚至是违反规定的“现场围观”。如果不能很好约束住自己的好奇心理,一定要现场“监督”,那不只是添乱和违法,更会搭进自己的性命。要知道,法规有情人有情,而突发的自然灾害是从来不讲“人性化”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