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直击“孤岛大转移”扛起责任与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20-8-19 13:49: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8日19:40,乐山市沫若广场的河堤上,暮色已浓,雾气渐重,大渡河对岸那些未转移的群众牵动着岸边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心。“来了,来了!”19:54,运输船靠岸,救援人员齐动手,很快将几十名群众转移上岸。当天,这样的情形不断在大渡河左岸上演。8月17日晚,受强降雨影响,青衣江出现“百年一遇”洪水,青衣江乐山流域出现超警超保水位,导致乐山市市中区凤洲岛大佛坝村1020名群众被困,一场涉及千名群众的大转移随即展开……(2020年8月19日四川日报)

  自8月11日8时启动Ⅳ级防汛应急响应以来,四川防汛应急响应短短数日就升到最高级别,防汛形势异常严峻。特别是连日来,持续暴雨导致四川境内青衣江、大渡河、岷江、沱江、涪江、嘉陵江、黄河干支流等江河出现超警戒超保证水位,引发部分地区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一些地方交通中断,人民财产受到损失,暴雨仍将继续,四川各地仍将承压。面对异常严峻的防汛形势,一大批基层的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不分昼夜奋战在抗洪一线,巡堤抢险、转移群众。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的紧要关头,他们毫不犹豫地牺牲自己的利益,保全群众的利益;毫不迟疑地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让给群众,留下了许多感人的瞬间,见证了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抗洪救灾头等大事,主动投身投洪救灾。面对重大汛情,每个人首先想到的都是避险,抢救自己的财产,可是这些人却忙着在暴雨中转移受灾群众,因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党员干部。率先转移的都是岛上受困的老人和小孩,这不仅是一种责任担当,也是党员干部立身为民的展现。在凤洲岛千人大转移这场战斗中,我们党员干部、消防官兵、救援队伍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把防汛抗灾作为头等大事,迸发出如此强大的力量,并非逞强,而是出于一种本能,在他们的意识里,每一位受灾群众都是自己的亲人,才会在千钧一发之际,如此不顾个人安危,舍己救人。

  抗洪救灾第一责任,主动扛起抗洪责任。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也是党员干部肩上的责任和担当。因此,每当灾难来临时,无论男女老少,无论党员非党员,总能表现出令人敬仰的选择,这一点在“5.12”汶川大地震、“4.20”芦山强烈地震和抗洪救灾等重大自然灾害中,有着鲜明和生动的体现。细心人会看到这样的情节:清晨,通往外面的仅有的一座桥被洪水冲垮,大佛坝村成了一座孤岛,千余村民被困的消息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在乐山市市中区凤洲岛大佛坝村千名群众大转移中,我们党员干部、消防官兵、应急救援队员把抗洪抢险作为第一责任,他们首先想到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紧急转移、抢险救灾,在凤洲岛上演着感人的一幕幕。笔者认为,正是有了他们肩上的那份责任、那份担当,才让洪灾中的千余名群众得到成功脱险。

  “洪水不退,我不退”。在灾难面前,广大党员干部、消防官兵、救援队伍主动扛起责任与担当,“战”在最前线,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正因为他们的付出,才在灾难面前彰显出四川救援力量、四川救援速度和四川救援精神。不惧洪水“上前线”,关键时刻显担当。面对极端暴雨天气,我们要主动扛起责任与担当,吹响防汛“冲锋号、织密防汛“责任弦”、筑牢防汛“安全堤”,凝聚起同舟共济、守护家园的磅礴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