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确保汛期安澜要多一些“侧耳细听”
http://www.scol.com.cn(2020-8-18 8:00: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从8月11日四川启动今年首个Ⅲ级防汛应急响应以来,四川接连多次提升防汛应急级别。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在这一轮的暴雨洪涝灾害中不同程度的遭受到了“水患”之苦。一些城市街道平地起水,汽车如船,随水而漂。一些农村院落尤其是低洼地带更是水波涌动,内涝严重。

  近日,一名邛崃网友通过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和川报观察民情热线求助通道投诉称,因沟渠行洪能力不足等问题,临邛镇西江村一组连年被水淹,今年8.12暴雨又导致20多户村民家中积水,受灾最重的农户屋内进水高度近2米,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灾情发生后,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虽然及时进行了妥善处置,但由此引发的反思与启示却值得深察。

  总体而言,为了应对暴雨洪涝灾害,四川各地也结合实际做好了防汛应急预案。正是因为防汛应急预案做得扎实,到目前为止,才最大限度的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不过,在强降雨和超大洪涝灾害面前,各种细节问题还是暴露了出来。以网友反映的邛崃市临邛镇西江村一组为例,“年年下雨、年年淹”,为啥相关单位和部门就不能及时解决这些问题呢。显然,暴露出一些地方在制定防汛应急预案时存在疏漏。小中见大,一叶知秋。面对暴雨洪涝灾害,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梳理问题隐患,把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考虑周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才能有备无患,才能平安度汛。

  面对超强的暴雨,面对来势汹汹的雨情雨势,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巨大威胁或可能受到威胁时,各级领导干部要及时掌握本地区的防汛减灾情况,要靠前指挥,深入一线研判分析。在处置邛崃市临邛镇西江村一组内涝问题上,正是有了邛崃市水务局的现场勘测分析,有了地方街办的参与调度,调派工人开始挖除沟渠内的U型槽,并对两条沟渠进行拓宽加深,缓解了内涝问题。在严峻的防汛减灾形势面前,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及时精准掌握本地区的雨情雨势和水情水势,对问题隐患要做到心中有数,心知肚明。唯有深入基层一线去调度指挥,才能打赢这场防汛硬仗。

  亡羊补牢,未为晚也。在防汛救灾过程中,我们不能回避矛盾问题。毕竟,当前四川所面临的这一轮暴雨洪涝灾害是前所未有的,是历年来所少见的,出现各种问题不足也在所难免。不过,一旦出现险情或问题,必须要果断出击,要举一反三,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进行补救完善。从邛崃临邛镇西江村一组的事例来看,地方政府能够主动接受媒体和群众的监督,能够听取群众的呼声与建议,并及时科学处置,不仅赢得了群众点赞,而且还凝聚起了防汛合力。暴雨还未结束,汛情依然严重。当务之急,各级领导干部要敢于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善于发现暴雨洪涝灾害中暴露出了的各种短板与不足,及时采取应急的补救措施,才能最大限度确保汛期安澜。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