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匿名外卖”诠释大爱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20-8-12 8:56: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9日,四川达州,宣汉县消防救援大队塔坨东路消防救援站收到一箱匿名外卖,里面有各种饮料,包括柠檬茶、双皮奶等。消防队员通过外卖员的手机订单发现,这是一位女士特意为他们订的消暑饮品。订单上还显示了女士托外卖小哥给消防员送的话。该站消防员告诉南都记者,“很感动,觉得得到大家认可,往年收到过许多匿名的礼物,油、米、药品等都有收到,感觉很温暖。”(《南方都市报》8月11日)

  一个与消防队员素昧平生的人,通过“匿名外卖”的方式向消防队员表达一份敬意,从消防队员收到的留言中看出,消防队队员被称之为“消防队员叔叔”,可见这位女士的年龄并不大。或时尚未成年或是刚刚成年的一位女性。消防队员收到这份“匿名外卖”后,浑身都是满满的感动。何为人间大爱?这位小姑娘的行动作了最好的诠释。

  每每说到人间大爱,很多人首先会想到那些波澜壮阔的感人场面,其实,小小善举也衬托着大爱情怀。按说,几瓶饮料值不了几个钱,可这小姑娘却能将爱心化为一种自觉行动,这种乐于助人的善良品质弥足珍贵,必须注意加以保护,决不能让这种爱心萌芽轻易夭折。

  文明社会需要爱心的滋养。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只要我们大家都心怀善念,乐于奉献,乐于助人,“这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就为时不远。然而,现实语境下有些人奉行的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处世哲学,艰难见死不救,充当麻木看客,致使一些摔倒的老人因为抢救不及时而死于非命,成为文明社会的“悲催一幕”,成为人们心中抹不去的“心痛”。

  爱心无需过多的表白,默默践行就是最好的注脚。或许这位小姑娘购买“匿名外卖”用去的是她的压岁钱或者父母给的零花钱,或者是打工挣到的辛苦钱。这位小姑娘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她懂得感恩——知道消防队员的不易和舍生忘死。在小姑娘的内心世界里,消防队员是最可爱的人,他们理应受到社会的善待。用行动表达一份爱心,小姑娘做到了,小小善举感动的不仅是消防队员,还感动了整个社会。

  从另一方面讲,“匿名外卖”也向社会传递出一个信息,作为家庭如何教育孩子保持一颗善良之心也成为一道社会必答题。从这位小姑娘的凡人善举中人们欣慰地看到,她的父母在家庭教育方面是成功的。人们常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一个心灵高尚的父母才会教育出一个有爱心,懂回报的孩子。这方面,小姑娘的凡人善举给我们每个社会中人上了很好的一课。“匿名外卖”诠释大爱情怀,小姑娘,好样的,我为你点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