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古路之路”讲述古路村脱贫攻坚故事
http://www.scol.com.cn(2020-8-11 8:49: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古路村本应叫“咕噜村”的,因为峡谷的风把石头吹到大渡河里,发出咕噜咕噜的声音。从咕噜到古路,声音变了,还多出了一条“路”。古路村和路的故事就这样开始了。古路村位于四川省汉源县永利乡的峭壁上,村子下就是奔流的大渡河。古路村人说,他们的祖先是为了躲避战乱才到这高山上来居住的。(2020年8月10日华西都市报)

  四川省雅安市有一个不通公路通索道的行政村——汉源县永利彝族乡古路村。过去,古路村不通电,不通公路,没有手机信号,不少古路村村民一辈子没走出过大山,有的老人在去世前,最后的愿望就是想去看看火车什么样。古路村因“路”而出名,同时因“路”而烦恼,正如汉源老百姓议论到古路村时总离不开那里边远与闭塞。古路村的特色是“悬”和“美”,靠着崎岖险峻的“骡马道”、充满神秘的“悬崖上的村庄”,每年吸引数以千计的驴友前往探险、探秘。2018年,作为汉源县曾经最贫困的一个村,古路村和汉源县一起脱贫摘帽,找到了致富奔康的幸福之路,这不只是古路村一个村庄的路,也是全国千千万万个村庄,脱贫奔小康的路。从2005年到2020年,记者多次来到古路村,看到、听到古路村的变化。在记者镜头下,“古路之路”一直讲述着古路村脱贫攻坚故事。

  “古路之路”掘出一条“出行之路”。古路村,平均海拔2000多米,交通出行条件极差、长期物质贫困,加剧了村民的精神贫困。10多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古路村人实现了从木梯到钢梯,再到骡马道、沥青路和索道的多样化出行,尤其是2016年后,安装护栏后的骡马道,让村民出行更安全;2018年,古路村首条公路建成,拉近了村民和外界的距离,当年,索道建成运行,村民出行更方便。古路之路,从木梯到钢梯,再到骡马道、索道的嬗变历程,生动反映出这座彝家村寨的巨大发展变化,投射出乡村振兴的时代影像,生动地再现了古路村群众拼搏奉献的时代精神。 如今,古路村已焕发新颜,成为“最美古村”。古路不仅仅是一个村庄,她的背后站着大半个中国,尽管古路有古路的特殊性,但古路之路也有其不可复制性,因为古路村困守在崇山峻岭的腹地,古路人在兴家立园的路上负重前行,掘出了一条出行之路。

  “古路之路”闯出一条“脱贫之路”。如果把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比作长征路的话,那么古路村就是极难攻下的“腊子口”,也是难以攻克的顽垒。从扯着藤蔓攀岩到钢梯嵌进绝壁,再到索道飞架南北。从壁立千仞的绝尘幽谷中走来的古路村——“悬崖上的村庄”吸引了全国人民的目光。古路村是汉源县63个贫困村之一,2018年,完成了“贫困村”退出任务。在脱贫攻坚这条路上,古路村群众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脱贫攻坚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他们告别茅草屋搬进新砖瓦房;他们不再“靠天吃水”,实现防冻管网通到每家每户;他们用上放心电,娃娃晚上写作业不再担心两眼一抹黑;他们拥有智能通信设备,和外界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他们开起了农家乐,老腊肉和豆花饭成了游客的最爱……一件件、一桩桩都见证着脱贫攻坚成果,讲述着脱贫攻坚故事,闯出了一条脱贫之路。

  “古路之路”开辟一条“振兴之路”。从悬崖绝壁到索道飞渡,古路村因“路”得名,因“路”而发展。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古路村村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基层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奋进拼搏,着力改善交通出行条件,实现安全饮水和安全用电,打造出了一条自然生态和民族文化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如今,古路村产业“特”起来,村里漫山遍野的花椒、核桃不再愁出路,乡村旅游业不再担心客源,古路村已经找到了致富奔康的新道路;古路村村民“乐”起来 ,家家户户建起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天梯上古朴宁致的村落,悬崖边险峭而立的古道,古路村一如既往地用它的“悬”与“险”守护着汉源最质朴的自然之美,开辟一条具有古路村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伴随着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号角,扶贫路上回响的声声跫音,必将更加坚定。古路村从壁立千仞的绝尘幽谷中走来,正是当下多个村落蝶变的缩影。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站在新的起点上,“古路之路”将继续讲述古路村的脱贫攻坚故事,打造出一幅“诗和远方”的新画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