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直播”是兴趣教学与时俱进

http://www.scol.com.cn(2020-8-6 8:02: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加油,加油,加油!钻木取火成功了一半!”近日,四川农业大学高数教师黄厚辉为了履行承诺,在视频平台上进行了一场趣味横生的直播——钻木取火。据悉,因为黄厚辉在上网课期间曾允诺过学生,如果期末考试成绩不错,就为大家直播,所以才有了“钻木取火”这个“名场面”。

  兴趣在“创意”中激发,教学在“花样”中翻新。直播“钻木取火”,不仅是兑现教师对学生的承诺,更是适应线上教学的需要,以独具匠心的方式,鼓励学生提高学习成绩。据悉,黄厚辉老师坚持多年给学生直播高数解题、答疑释惑,被称为“网红老师”,这正是兴趣教学的与时俱进,是寓教于乐、寓教于“潮”的有益探索。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法国教育学家第斯多惠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由此而言,四川农业大学高数教师黄厚辉直播“钻木取火”,正是一种教学手段的创新,以新颖、有趣、活泼的方式吸引学生,并以此作为对学生考出好成绩的“奖励”,鼓励学生再创佳绩,这正是巧妙引导学生、激发学习兴趣的新尝试。这样的做法不仅给学生带来了新鲜的体验,也撬动了师生关系的一种新样态:老师成为网红“主播”,而学生也成了忠实的“粉丝”。

  “教”的目的就是为了“学”。枯燥、传统、刻板的教学手段,势必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这就需要教师与时俱进,不管创新教学方法,增强对学生的吸引力,激发学生兴趣。我们看到,黄厚辉老师在教学中“花样百出”,有直播分享、做网站、打卡背单词等,教学场景“别开生面”,学生感受“妙趣横生”,调动了学生积极性,增强了学习效果。这些“不拘一格”的做法,让学习变得更有趣,让鼓励变得更暖心,让教育变得更有“味道”。

  “空中课堂”顺应教学形势,“花式直播”饱含良苦用心。虽然在线教学是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但对教师来说,也是一个与时俱进、提升信息化应用能力、改革传统教学模式的契机,是对创新思维、敬业精神的检验。我们看到,诸如将地理知识点“改编”成歌曲、用薯片演示“双曲抛物图”、用“刷火箭”激发学生兴趣等,都是老师挖空心思、绞尽脑汁想出来的。我们为“创意多多”的老师点赞,为他们孜孜不倦、锐意创新的精神点赞,更为他们对学生的“满满爱心”点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