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要走在前列

http://www.scol.com.cn(2020-8-4 8:29: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对推进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项国家战略做出了战略施工图。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既要领会全会精神,更要结合地方经济发展实际主动作为。

  日前,2020遂潼杯创新创业大赛在遂宁启动,拉开遂宁和重庆潼南双创联动序幕。仅一周时间,就有130余个项目报名参赛。类似这样打通地域限制和行政壁垒,共建交流合作走廊的探索,在遂潼两地,已成为常态。在全会召开之后不久,遂宁就拿出实际行动,迈开了互动发展的新步伐,不仅为促进本地经济发展注入了动力,而且也为其他地方树立了榜样。

  面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机遇,当务之急是要做好细化落实,做好对接落实。无论是作为国家战略的核心区,还是作为其他市州,都要深刻认识到这项国家战略带来的现实机遇,既要研读《决定》内容,领会全会精神,更要从地方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发展趋势来进行研判,要找准地方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定位,主动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从战略措施谋划上,全面进行战略对接。对于遂宁来说,面对新定位和新机遇,找准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国家战略与遂宁发展实际的“共通处”“融合点”,率先探索,拿出了“遂宁方案”,拼出“遂宁行动”,将国家战略势能转化为遂宁发展动能,在成渝中部加速崛起。2020遂潼杯创新创业大赛的启动,这个活动本身就是一种积极作为和主动作为的标志,不等不靠不要,走在前列,干在实处,才能在战略推进中摸索经验,赢得先机。

  对于各市州而言,要牢固树立一体化战略思维。各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要自觉向国家发展战略看齐,要从产业发展上,从机制体制上,从信息及人员交流等方面都要做到统筹协调。“一干多支”发展战略要服务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不仅“一干”中的成都要带头做好表率,而且“多支”中的其他经济区也要服务于战略发展。对于遂宁而言,早在省委十一届届七次全会之前,遂宁就与潼南签订“1+17”战略合作协议,包含区域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协同创新、生态保护、公共服务、体制机制一体化等7个大类、38个具体协议事项。显然,遂宁走在了川渝一体化经济社会发展的前列,提早就谋划了相关的发展思路。在四川省委全会审议通过《决定》之后,各市州要对标对表,在发展战略上主动进行一体化布局。

  面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更多的是需要实干推动。对于各市州而言,这个国家发展战略带来的发展机遇千载难逢,但再好的机遇也需要脚踏实地的工作。在主动做好战略谋划与对接基础上,要苦练内功,要务实抓好当前的各项重要工作。要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完善疫情防控机制体制,突出重点,把握关键。要全力推动经济复苏发展,尤其是在娱乐业和旅游业的复工复产上要加码加力,要落实内需发展战略,立足国际国内双循环,推动经济强烈复苏。要抓好民生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经济发展提供保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