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糖饮料火爆释放了饮用选择自由

http://www.scol.com.cn(2020-8-30 13:31: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程振伟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有媒体调查发现,饮料界正在发生新变化,贴着无糖、低糖标签的饮料,向饮料界传统“大咖”可乐、酸梅汤、冰红茶等发起了挑战。(8月27日,人民日报)

  饮料流行风,也反映了社会消费方式的变化。若干年前,加多宝冠名“中国好声音”,凉茶风靡华人圈。如今国内某知名无糖饮料冠名时下最热门的《我们的乐队》等娱乐节目,无糖饮料终于“出圈”,获得可乐之于劲爆体育赛事一样的地位。不管怎么说,无糖饮料大步走进大众饮料之列,与时尚活力对接,也是大众消费升级、生活质量提升的表现。

  人类嗜“甜”,实乃天性也。糖曾经给人赖以生存的大量热量,人类在原始记忆中沉淀着甜蜜等密码元素。糖实际上是现代饮料的创意源泉。而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糖乃心血管等疾病的重要诱因。当然对普通人而言,吃糖容易长胖。而既成事实是,糖摄入可能导致2型糖尿病。有糖饮料,一方面让很多人欲罢不能,另一方面它也是健康杀手。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糖尿病人报告》显示,全球糖尿病患者已达4亿多人,也就是说,平均每11个人就有一位糖尿病患者,而罪魁祸首无疑就是糖。

  不得不承认,易胖者和糖尿病患者,因为“糖极度非友好性”,导致饮用品范围变窄,进而生活质量下降。或许有人会说,肥胖者、糖尿病患者,保命要紧,还要在乎什么生活质量?不要忘了,慢性疾病只要控制得当,一般是可以过正常人一样的生活的。试想,糖尿病轻患者与朋友聚餐,别人喝酒活跃氛围,自己只能喝茶何其寡淡无味,无糖饮料能改善口味让自己愉悦,不是能一定程度上弥补社交受限?

  无糖饮料品牌增加,各种便利店售卖的无糖饮料(无糖食品)多起来,标志着某种社会进步,传达出“对肥胖者和糖尿病患者的友好”。试想一名糖尿病患者在烈日夏天出差口渴难耐,去了一家又一家路边便利店只有矿泉水是何其无奈,如果多数便利店都供应有“0糖0卡0脂”无糖饮料,实际上也是对特殊饮用需求者的额外关照。不要说糖尿病患者不必追求生活质量,他们也想在健康前提下得到“甜蜜”满足。

  天津作家张轶在《1990》里写道 :“盛夏,盛满冰的大木桶,藏匿着很多山海关汽水。瓶盖猛然开启,寒气瞬间弥漫。冰凉沙口,劲道十足,一饮难尽。捏瓶之手异样发麻,头皮刺痒麻涨。”肥胖者和糖尿病患者也可有此享受,只是给他们供应的是无糖饮料。欣喜看到越来越多无糖饮料品牌的问世,它不仅是新消费概念,也是饮品选择自由的释放供给,其中有社会进步的因子。谁说“酷”只属于“能吃糖喝可乐奶茶的年轻人”?无糖饮料喝起来也酷的。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