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县找名人带货不能做赔本买卖

http://www.scol.com.cn(2020-8-28 23:19: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洪天云2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贫困地区对直播带货的产品算两本账,一笔账是要帮助直播带货。另一笔账目前我们发现少数地区请名人大牌,最后算账下来,直播带货请名人花的费用和直播带货以后的效应不成正比,成反比,花了好几十万、上百万,最后直播带货的销售才小几十万,这个账怎么算算不过来,所以这方面也是教训。(8月28日 中国新闻网)

  网络直播带货已经成为经济发展新常态,名人带货也纷纷入局。一些贫困县也加入到直播带货当中,也确实加快了促销售增效益的目的,但有的贫困地区请名人带货陷入攀比的不理智当中一时间,不仅要请名人,还要请比较出名、非常出名的名人大牌带货。但从直播带货情况来看,并非所有的名人带货性价比喜人,有的地方请名人带货纯粹是赔本赚吆喝,入不敷出,加重了地方脱贫负担,影响了脱贫致富的士气,影响了脱贫进程。

  直播带货是流量经济,名人确实能带来一定流量,但其往往具有特定领域的流量。有的名人具备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广阔的人脉和对所带货物的理解以及带入感,能够吸引买货人群的兴趣度,将粉丝数、影响力转化变现为亮眼的销售额依旧是一门学问,吆喝不专业、产品不熟悉、带货感不强等都是其面临的难题。因此,请名人带货可以,但需要考虑名人带货的驾驶力。

  本质上,地方请名人带货直播,是地方(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一种行为。既然是购买公共服务,就需要评估请名人带货的性价比,如果单纯看名人带货,久而久之就会陷入攀比之风,沦为形象工程。直播带货的目的是带货,而不是单纯的看请了多少名人,请了哪些名人,应该看这位(些)名人带货效益的高低。“不请贵的请对的”、“不看名人看收效”,才是贫困县请人带货直播的立足点和出发点。

  实际上,一些地方的农(牧)民中涌现出一批自愿为当地带货的热心人士,他们不仅带货热情,还充分了解产品特点,带货成效也比较显著。一些地方从本地中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群体中选出带货主播,他们带货也。在民间带货队伍之外,一些地方政府主官或其他干部,也时常加入带货“大军”中,为带货助力,为脱贫助力。

  贫困县脱贫的道路千千万,直播带货是一条快捷之路。要学好用好这条带货致富路,不仅需要用好域内人士带货的资源,做到人尽其用;也要用好名人带货资源,做到为我所用,“物”超所值。不仅帮助贫困地区产品带出名气,打开窗口,铺平道路,更要带出效益,实现带货经济效益最大化,促进相关产业品牌化发展,最终让农民受益,推动地方在脱贫道路上加快速度,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有新突破。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