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入“黑名单”让预付收费失信不再任性

http://www.scol.com.cn(2020-8-21 8:30: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堂吉伟德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半年工作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本市预付式消费治理成效初显。上半年,预收费严重失信企业及其主要人员“黑名单”制度进一步得到完善,累计锁定企业304户、主要人员564名,督促47户企业妥善解决遗留消费纠纷。(8月18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来,基于预付卡消费具有减少商家成本压力和折扣返利两种因素,在供需两方都获得了极大的青睐,呈现出井喷发展的态势。但与此同时,因商家不守信用而造成资金安全的问题也越来越多,让消费者蒙受了极大的损失,相关方面的投诉越来越多,让众多消费者陷入了维权难的困局,也带来了“如何监管”的现实课题。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全国预付卡消费投诉年均增长35.7%,2015年达到2.93万件。与之相比,预付卡消费纠纷的调解成功率并不高,安徽消保委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2018年6月,安徽各地消费维权组织共受理预付式消费相关投诉2044件,成功解决764件,解决率仅为37%。之所以如此,很大程度在于消费者维权难的困境没有得到有效改善,预付卡收费失信付出的代价太小,对行业乱象和违规冲动没有形成有效遏制。

  预付卡失信带来的损失总量通常很大,但平均到个体身上则不多,再加上个体取证难度较大,维权意识不足,消费者利用法律手段主动维权的动能不足,很多受害人就主动放弃了权利伸张,用隐忍对失信行为形成了纵容,极大的降低了失信者的后果风险。除此之外,预付卡监管方面存在的漏洞也是行业乱象愈演愈烈的关键。预付卡管理涉及到市场监管、商务、文化、公安、教体等多个部门,九龙治水并没有形成有效的监管体系,各部门之间既有明确的分工,又存在很大的监管盲区,看似谁都在管,但到具体案例上却又彼此踢皮球。

  曾有消费者用预付的方式办了一张健身卡,及至发生纠纷之时,从市监到商务,再到体育局,最后到了消协,每个部门都有“不该管”的理由,消费者转了一圈之后发现,从自己从起点又回到了终点。最后当地市监给出的解释是,目前政府对小额的预付卡管理存有空白,从而导致美容、健身、餐饮等行业的预付卡问题频发,由于预付卡归多个部门管理,而且职能划分的也比较清晰,市场监管部门不便插手处理。

  “多部门管不了一张预付卡”的大背景下,预付卡乱象就依然会成为消费者的噩梦,加强乱象治理的呼声日益强烈。北京市场监管局将预收费严重失信的企业及其主要人员纳入“黑名单”,至少表明了两个积极意义,一是预付卡管理的主体责任较为明确,已解决了“有人管”的前置条件;二是在管理的手段上更有约束力,通过纳入“黑名单”的实质性惩戒,可以促使相关行为人对行为后果心存敬畏,产生恪守边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黑名单”作为一种信用惩戒利器,既可以限制主要人员的准入门槛,又可以通过联合惩戒让其“寸步难行”,比如限制高消费或乘坐高铁,足以让相关人员“一处受限,处处受限”。

  随着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对于失信人员的约束效力将会不断增强。将预收费严重失信企业及其主要人员纳入“黑名单”,并促进该制度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为预付式消费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打下了基础,也为后续治理的持续巩固创造了条件。更重要的是,纳入“黑名单”让预付收费失信不再任性,行业治理的前景更加令人值得期许。(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