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号5个“8”拍出225万,不必大惊小怪

http://www.scol.com.cn(2020-8-18 8:30: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截至8月16日11时23分,在某拍卖平台进行司法拍卖的一部北京尾号为5个“8”的手机靓号,经过竞买人激烈角逐,最终以225万元的天价落槌成交。本次拍卖共经历了5051次出价、227次延时,有589人报名参加,共吸引了6.7万人次围观。(8月17日《新晚报》)

  手机尾号5个“8”,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吉祥号码,经过竞买人激烈的角逐,最终以225万元的天价落槌成交,确实让人大开眼界。一个手机号码通过司法拍卖,竟然拍出相当于中等城市一套房的价值,不管是炒作还是盲目攀比,司法拍卖的进账是真金白银。被执行人的吉祥号码作为可供执行财产,拍出了如此之高的价格,显然维护了债权人的合法利益,也充分彰显了社会法治的公平正义。

  手机号码也是一种无形资产,特别是一些稀缺的吉祥号、豹子号等靓号,其价值不菲,少则数万多则上百万元。而一部分成功人士或民营企业老板,也将拥有手机号码吉祥号作为一种身份象征,在相互攀比之下,稀缺的吉祥号、豹子号“水涨创高”,价值也越来越走高。手机尾号5个“8”,既是吉祥号也是豹子号,其附属无形资产的价值,也就可想而知了。拍卖平台设置的起拍价为2000元,不断有人出价,竞争出现白热化,经过5051次出价、227次延时,这部手机靓号最终以225万元的价格落槌成交。

  其实,5个“8”手机号作为被执行人的财产,法院强制执行,拿出来进行司法拍卖,其最终价值多少,则直接关系到债权人的利益。如果法院需要强制执行数百万元的债务,而法院对5个“8”手机号进行内部评估处理,或暗中变卖、抵账等,仅获得数万、数十万的收益,那么,债权人的利益将遭受重大损失。法院将5个“8”手机号拿出来,在拍卖平台进行公开司法拍卖,最终获得225万元的高价,实现了被执行财产的最大化变现,也让债权人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可见,此举最大限度维护了债权人的合法利益,彰显了社会法治的公平正义。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如此之高的价格,最后是否真有人买单?还是炒作或一时冲动出高价,冷静下来又反悔了。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的规定,悔拍后重新拍卖的,原买受人不得参加竞买。重新拍卖的价款低于原拍卖价款造成的差价、费用损失及原拍卖中的佣金,由原买受人承担。人民法院可以直接从其预交的保证金中扣除。保证金数额不足的,可以责令原买受人补交;拒不补交的,强制执行。也就是说,悔拍所造成的一切损失,将由原买受人承担。因此,公众参加竞买必须头脑清醒、量力而行,千万不能因攀比和冲动而造成严重后果。

  有需求就有市场,手机号5个“8”拍出225万,不必大惊小怪。期待这样的司法拍卖常态化,使被执行人的财产都能实现最大化变现,从而有力维护债权人的合法利益,让公平正义推动社会法治进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