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误导受众的“畸形吃播”该叫停了
http://www.scol.com.cn(2020-8-14 8:13: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2日,微博话题“大胃王吃播被批浪费严重”引发网友热议。据了解,作为目前较火的网络直播形式,吃播主播时常以挑战超出常人的食量来博取眼球,吸引流量。其中,不乏一些博主一人吃多人量的粮食后,又偷偷将食物吐出等浪费现象存在。12日晚,抖音以及快手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针对目前网络上吃播内容有浪费粮食,或是以假吃、催吐、宣扬量大多吃等方式博眼球的行为,平台将进行严肃处理,或给予删除作品、关停直播、封禁账号等处罚。(《东方今报》8月14日)

  “吃播”是一种“舶来品”。起先是从2014年底2015年初在韩国网络上兴起的一种“美食真人秀”节目,具体来说,就是坐在家中的网络摄像头前,向网友直播自己吃饭的过程,依靠“吃相”的受欢迎程度获得“打赏”。近年来,为了迎合受众需要,国内一些自媒体纷纷仿效竞相开设了“吃播”节目,吃货云集,大快朵颐。吃货们使出浑身解数,大谈“吃经”,殊不知,这些“吃播”的背后却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幕后隐情。主播们看似狼吞虎咽地大吃大喝,甚至吃下数人份的食物,其中不乏部分主播通过剪辑、卡点等手段来掩盖假吃现象,有些主播甚至使用催吐的方式达到吃下更多食物的假象。五花八门的“吃播比赛”既没有美感,更对社会造成了严重的误导,叫停“畸形吃播”已是刻不容缓。

  “吃播”乱象丛生,直接误导了公众。有些所谓的“吃播”完全是为了蹭流量,博人眼球,必须叫停。一来这种“吃播”很容易诱导人们在饮食上剑走偏锋,让饕餮天物成为一种畸形的消费习惯,甚至成为一种社会时尚,长此以往,就会形成一种无谓浪费食物的奢靡之风;二来并不利于人们的身体健康。据悉,有些吃播主播吃下大量食物之后通过催吐的方式将食物呕吐出来。这种自虐式的“吃了吐吐了吃”,势必会对身体造成一种伤害。

  制止餐饮浪费不妨从“吃播”开始。一方面,国家网络监管部门要加强对自媒体的监管力度,对一些低俗不堪的“畸形吃播”该叫停的叫停,绝不能让这种“吃播”继续混迹于市,继续误导公众;另一方面,自媒体平台也要有一种社会责任担当意识,不能把狂吃烂喝当做一种时尚追求去误导受众。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就制止餐饮浪费问题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号召人们要厉行节约,杜绝铺张浪费,养成爱惜食物的好习惯。一粥一米当思来之不易。今年我国遭受了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的双重影响,虽然说夏粮已经丰收,取得了不错的收成,但是秋粮生产还存在着一定的变数,尤其我国南方有些省份遭受了洪涝灾害的困扰,洪水泛滥导致了一些地方的粮食绝产。 粮食安全也是国家安全的一部分,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我们不但要在粮食生产上做文章,更重要的是要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鉴于此,笔者以为有必要停播各种“畸形吃播”节目,赶走一个个“大胃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