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吃播主播浪费食物的变态消费观需要纠正
http://www.scol.com.cn(2020-8-14 8:12: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日,央视新闻在一条《餐饮浪费,如何制止?》的新闻节目批评了部分网络“大胃王”吃播浪费严重的现象,引起广泛讨论。目前,在B站、快手、虎牙等直播平台,都设有美食栏目,而吃播主播就是主导栏目的中坚力量。(8月12日澎湃新闻)

  “吃播”是近些年在韩国网络上兴起的一种“美食真人秀”节目,具体来说,就是坐在家中的网络摄像头前,向网友直播自己吃饭的过程,依靠“吃相”的受欢迎程度获得“打赏”。这种“吃播”方式目前已经成为许多直播平台的“拿手好戏”。

  为了夺人眼球,以便获取更多打赏,一些主播在镜头面前狼吞虎咽,大吃二喝,以“大胃王”自居,将吃下满桌子食物当做看点与卖点。为了成为人们眼中的“大胃王”,一些主播通过剪辑、卡点等手段来掩盖假吃现象,或者使用催吐的方式达到吃下更多食物的目的。

  面对一大桌各类食物,一位主播大吃二喝,即便真的吃下这些食物,有何意义?吃饭的目的不过是为了果腹,而非为了显示谁吃得多。倘若主播吃不下这些食物,岂不造成更大浪费?尤其是,主播采用催吐的方式吃下更多食物,这不是典型的浪费食物吗?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吃播主播如此浪费食物的餐饮方式与厉行节约的节俭理念格格不入。

  尤其是,这些主播往往都是网红,是人们关注、效仿的对象,他们的饮食方式,极易引导青少年形成铺张浪费的消费习惯,营造毫无节制、奢侈浪费、危害健康的极端、畸形的饮食文化,其对青少年的误导作用不容小觑。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也因此,培养节约粮食,节俭餐饮的风气刻不容缓,在此语境之下,那些依靠吃得多而博人眼球的吃播主播,必须纠正思路,不能继续依靠“大胃王”来吊人口味,来博人眼球。直播平台也要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加强对美食类直播内容节目的审核力度,杜绝餐饮浪费行为,共创风清气朗的直播氛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