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奉献装进青春的“行囊”

http://www.scol.com.cn(2020-8-31 8:05: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是一年开学季,随着暑假画上“句号”,数百万学子将踏入大学校门。所不同的是,他们的行囊中有的装进了抗洪抢险的经历,有的装进了助力脱贫的实践,有的装进了义务支教的收获。正是在一次次奉献中,青春的“行囊”更有“重量”。

  青春的“打开方式”有很多种,但毋庸置疑的是,秉承无私奉献的精神,舍“小我”为“大我”的青春,具有更重的分量,也最有“价值”。就在刚刚过去的暑假,全国各高校很多大学生选择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或参加抗洪抢险、勇敢逆行,或直播“带货”、扶贫助农,或下乡支教、点亮“心灯”,或“云端”授课、爱心助残……选择不同,但都在奉献自我,绽放青春光彩。武汉大学以“深耕厚植祖国大地,绽放青春绚丽之花”为主题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华中农大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为主题,让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共青团山西省委开展“青春兴晋”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将专业技能应用于岗位所需,在基层奉献自己的光和热……他们的暑假因奉献而精彩,他们的青春“行囊”因奉献而厚重。

  “青春”诚可贵,“奉献”价更高。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在这个暑期,我们就看到了一个个大学生奉献的身影:江西省鄱阳县,大学生踊跃加入到"红十字"志愿者行列,投入到抗洪救灾之中;在浙江省淳安县千岛湖镇骑龙巷街区,师生们打开直播,为千岛湖优质农产品线上带货;在安徽省来安县三城镇三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青年大学生志愿者辅导孩子们写暑假作业……发挥专业特长,绽放青春风采,他们的暑期因奉献而别有意义。当然,奉献不仅局限于暑期,近年来,一批批青年学子响应国家号召,怀着执着的理想,奔赴条件艰苦的西部和边疆地区,在大漠深处、在雪域高原、在莽莽大山、在偏远村庄,他们克服困难,建功立业,闪耀着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青春之光,使人生焕发出别样精彩。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防控需要时刻保持警惕、暴雨洪水给多地带来灾害、脱贫攻坚面临最后收官,面对叠加的困难,尤其需要青年学子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奉献自我。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厚植爱党、爱国、爱民情怀,让青春之花绚丽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争当为国家奉献、为人民服务的“孺子牛”。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是当代青年应有的人生选择、应有的精神信念、应有的价值取向。广大青年要赓续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经济发展第一线、脱贫攻坚主战场、社会服务各领域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矢志奋斗。要树立家国情怀,放下“择业功利化”的念想,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用知识和智慧书写无悔青春,彰显人生价值。

  青春的“行囊”不能是“空”的,而奉献作为一种“精神食粮”,是不可或缺的“营养品”。广大青年要把无私奉献作为一种人生价值、人生追求、人生历练,在“行囊”中装进“精神食粮”,用奋斗彰显人生价值,用奉献磨砺青春光亮。(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