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新征程,亲爱的孩子,请让心之力喷发

http://www.scol.com.cn(2020-8-30 9:13: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清晨,最动听的是鸟儿欢快的声音,他们懂得,一天之计在于晨;新学期,最美丽的风景是师生欢笑的脸庞,因为大家懂得,新的征程已经开始。一切都是新的,放下昨日的羁绊,迈开豪情的步伐,我们要以一个崭新的姿态,开启新的生活。

  告别暑假的松散吧。漫长的暑假已经画上句号,让我们也为暑假的松散画上句号。君子之道,一张一弛。总是松弛,就会懈怠,我们到了张紧的时候了。在张紧中,激发我们的潜能;在紧张中,点燃我们的热情。张紧是一种成长,紧张是一种滋养。告别曾经的缺陷吧。或许,在前一个学期,你有这样的那样的缺点,但是,已经成为过去;或许,在曾经的学习阶段,你的成绩不够理想。但是,已经成为过去。告别曾经的缺点,在那个空间,栽种出一颗优点的树;告别曾经的不理想,在那个空间,筑造起一个追求的灯塔。告别曾经的美好吧。失去的日子,往往美好;不再回来的故事,常让人留恋。但是,那是曾经的美好,那是曾经的旧事。美好再美,不代表今天很美;美好再好,不代表今天很好。告别曾经的美好吧,在那片大海扬起新的美好风帆。

  人生当学会告别,告别不堪回首,告别成绩辉煌,因为毕竟那是昨天,我们要生活在今天,我们要展望明天。今天的朝阳已经冉冉升起,新学期的征程已经美丽铺就。让我们激情昂扬,向着太阳,雄健出发。

  学习是人生成长的最好路径,学校是生命美丽阳光的地方。孔子的学生子路说:“南山出产竹子,不经加工,自然就很直,砍下来用它做箭,能穿透犀牛皮做的铠甲,为什么要学习呢?”孔子说:“把箭的末端装上羽毛,把箭头磨得更加锋利,箭刺入得不更深吗?”培根说,天赋如同自然花木,要用学习来修剪。习近平总书记说:“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学习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这是东西方共识,这是古今共识,否认学习就是愚昧,人类文明的征程就是在不断学习中进步蝶变升华的。

  或许你的学习天赋不同,或许你有学科的偏差,或许你对学习冷漠。请你记住,学习的天赋不能决定学习的成绩,学习的成绩决定于你的方法和汗水;请你记住,有一个原理叫木桶原理,短板决定木桶的容量;请你记住,对学习的冷漠就是对人生幸福的淡漠。因为决定人生幸福的只有学习是最公平的路径,决定生活美好的只有知识是最公平的天使。不吃学习的苦就必然要吃生活的苦,苦尽甘来,指的是吃尽学习的苦,才有生活的甜。不要相信“学习是一种快乐”的鬼话,学习是需要吃苦的。否则,为什么叫刻苦学习呢?在头脑中雕刻学习的痕迹,不苦,怎能有精美的雕塑?

  请你不要相信那些说状元无用的人,那些说不要看学历的人,这是酸葡萄心理作祟。事实告诉我们,今日的高考状元往往就是明日的事业状元。李彦宏,1987年,山西阳泉市的高考状元,现在是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1992年宿迁状元,现在是京东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史玉柱,1980年,史玉柱以全县状元,考入浙江大学数学系。1992年在广东省珠海市创办珠海巨人高科技集团。1995年,史玉柱被《福布斯》列为内地富豪第8位。马化腾:1989年,以739分荣获本地状元,考入深圳大学电子工程系计算机专业,现在是腾讯公司主要创办人之一,现任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的确,马云不是高考状元,和我们许多同学一样,是一个普通的学生,甚至还有点笨,但是,他用决心和毅力参加了三次高考,最终成功。如果学历无用,他为什么三次坚持不懈参加高考?高考是一次磨砺,高考是一次锤炼,经历过高考的人生,懂的什么叫凤凰涅槃。

  人往高处走,是永恒的真理。我们不一定人人都能成为学习的状元,但是,我们必须有状元的追求,一个人追求有多高,动力就有多大;我们不一定人人都能够获得理想的学历,但是,我们一定要有学历思维,学历追求能够激发我们的潜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祖国的发展即将昂首阔步进入“十四五”新发展阶段。新学期,是我们的美好新开始;新发展阶段,为我们施展才华,成就自我打造最辽阔空间。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用知识让我们鱼跃更强力,用学习让我们鸟飞更高远。

  起床的号声,是学习冲锋的战鼓;上课的铃声,是学习战斗的号角。毛泽东说,天之力莫大于日,地之力莫大于电,人之力莫大于心。阳气发处,金石亦透,精神一到,何事不成?为自己,为家庭,为国家,请让心之力喷发,不负韶华,刻苦攻读,精彩成绩,当是今日学子之追求。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