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换水果”引导学生增强节约意识

http://www.scol.com.cn(2020-8-29 9:18: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西安科技大学开展光盘换水果活动,学生吃饭光盘可免费领取一份水果,活动开展以来,餐厨垃圾少了一半,且以汤汤水水和食物残渣为主。(8月28日《华商报》)

  大学食堂、餐厅是粮食浪费的“重灾区”,尽管墙上贴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一些提示语,但许多学生对此熟视无睹,没有珍惜和节约粮食的意识,餐桌上的剩饭、剩菜随处可见,令人痛心。西安科技大学开展光盘换水果活动,可以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不仅引导学生增强节约意识,把遏制浪费变为一种自觉行动,也节约了食材用量,减少了浪费,不失为遏制校园粮食浪费的“金点子”。

  如今的大学生,大部分都生长在“温室”下,没有经历过农田劳作的辛苦,体会不到“一米一粟当思来之不易”,平时根本就没有珍惜和节约粮食的意识。他们在大学食堂和餐厅里用餐,因饭菜质量不对自己胃口,或购买了过量的饭菜等原因,用餐后往往餐桌上剩余不少饭菜,造成大量的粮食浪费。而大学生对自己花钱购买的饭菜,不管怎么浪费,属于其处置权的范围,仅是一个道德层面的问题,学校及食堂则无权约束和处罚。但学校和餐厅也不能对学生粮食浪费行为坐视不管,采取一些有效措施加以遏制,非常有必要。

  西安科技大学开展光盘换水果活动,就是一个不错的“金点子”。在学生餐厅内,学生餐后将餐具送到收餐处时,只要吃饭光盘即可领到一张兑换券,拿着兑换券可以领到一份免费水果,包括西瓜、甜瓜、葡萄等。这种奖励性举措,既是对大学生节约粮食的提醒,也让大学生因节约行为而获得免费水果的奖励。“光盘换水果”可以说能激起大学生主动节约粮食的自觉性,他们为了能在饭后能享受免费水果,就要提前考虑购买适量的饭菜,从而减少食物浪费实现光盘。从活动效果来看,食物浪费现象得到明显改善,餐厨垃圾较往常少了一半。可见,这种方式引导学生主动光盘,容易被接受,比说教式让学生节约的效果要好很多。

  餐厅餐厨垃圾减少的部分,相当于食材用量节省的部分,也相应降低了餐厅的餐饮成本,由于学生购买饭菜不再“大手大脚”,加上免费水果的开支,或许餐厅的经济收入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开展“光盘换水果”活动,千万不能羊毛出在羊身上,餐厅通过提高饭菜的价格来“抵消”影响。否则,学生光盘节约粮食,尽管奖励了一份免费水果,但整体餐饮支出却增加了,反而会导致学生的不满和抵制情绪,“光盘换水果”活动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因此,“光盘换水果”活动要真正让学生得到实惠,一方面,同等质量的饭菜价格不能提高,免费水果的成本开支,可以通过增源节流、申请学校补贴等方式弥补;另一方面,严控食材质量和制作流程,保证食品安全,提升餐饮档口的饭菜质量,不因饭菜质量差、不卫生、倒胃口等原因,而导致学生的浪费。

  “光盘换水果”奖励性举措,可以引导学生增强节约意识,逐步培养他们自觉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能够有效遏制校园粮食浪费现象。这样的“金点子”,值得其他高校借鉴和大力推广。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