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节有七美

http://www.scol.com.cn(2020-8-25 8:15: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七夕节,是一个美丽的节日,有“七美”值得我们品味。

  爱情美,美在平等。有人把七夕节说成是中国的情人节,笔者不敢苟同,七夕节是具有中国情怀的真正爱情节。“牛郎织女”是中国自然经济时代最理想的爱情模式,男耕女织,不仅是家庭的和谐分工,也是爱情的生存基础,这种爱情美,接地气,有真情。社会进步,时代前行,当今社会,我们也需要这样的爱情美,爱情不是谁养谁,而是共同奋斗,支撑起一个家庭,打造出爱情幸福。爱情不是谁依靠谁,而是,你有你的你有你的铜枝铁干,像刀,像剑,也像戟;我有我红硕的花朵,像沉重的叹息,又像英勇的火炬。“嫁汉嫁汉穿衣吃饭”这样的落后爱情观不能死灰复燃,应该永远销声匿迹。

  女性美,美在个性。七夕节,又称七巧节、七姐节、女儿节、乞巧节,从这些名字,我们可以看出七夕节独特的女性美。这种美,美在一个“巧”字,穿针乞巧,也叫“赛巧”,即女子比赛穿针,她们结彩线,穿七孔针,谁穿得越快,就意味着谁乞到的巧越多。从这个小小的习俗中,我们看到了古代女性的追求,不是追求外表与虚荣,而是追求心灵手巧的技艺,这样的技艺提升女性魅力,彰显女性素质,恰是我们应该传承的一种美丽文化。女性不是把自己变成花瓶,而是要把自己变成一株“木棉树”。

  文化美,美在丰厚。不管是民间习俗,还是牛郎织女传说,还是文人雅士赞颂七夕的诗词文赋,都形成了中国独特的七夕文化,形成了七夕底蕴深厚的文化美。这种文化美升华了七夕节日的内涵,丰富了七夕节日的精神情怀。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文化美让七夕成为我们民族的一个精神读本。七夕与文化,互相促进,共同升华,七夕让中国文化有了美丽的浪漫情怀;文化让七夕更加厚重,走向深远。

  梦想美,美在追求。七夕节由星宿崇拜衍化而来,而崇拜的思想根源在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梦想让生活阳光,追求让人生精彩。就是后来,牛郎织女故事,也是人民群众梦想的结晶。美好的爱情梦想,美好的家庭梦想。梦想美,让七夕节插上美丽的翅膀,天上人间,从古代飞到今天。人生需要梦想,梦想照亮人生之路;民族需要梦想,梦想照亮前进方向;时代需要梦想,梦想激励奋斗;国家需要梦想,梦想引领伟大。

  家庭美,美在担当。牛郎、织女、一头老牛,两个孩子,你耕田来,我织布,这正是自然经济时代中国家庭美的标配。充满着和谐与美好,没有名利,没有铜臭,这样的家庭美也正应该是我们现代人追求的一种目标。家庭美,是对孩子的担当,是对民族的担当,是对国家的担当。责任是家的魂,担当是庭的根,责任与担当形成家庭,这是值得我们今天好好传承发扬的。小则为家担当,大则为国担当,家国一体,坚守责任,坚守担当,家和万事兴。

  奋斗美。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牛郎织女的故事不是一帆风顺的,其实,这也正是传说的魅力,爱情的真谛。最终,鹊桥相会,这当然是爱情的胜利。虽然有一些遗憾,但这也恰恰提醒我们,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我们应该学会正视。也正是没有十全十美,才启迪我们必须永远奋斗,永远超越,用崇尚奋斗打造人生的精彩,用奋斗扬起时代的风帆。

  精神美。七夕节的精神之美是综合的,不仅仅是爱情之美,更有对优秀精神道德的崇尚之美。比如,织女对牛郎勤劳忠厚精神的敬仰;当然,织女也是一个勤劳的女性,这对于今天的女性是一个很好的提醒。崇尚精神,践行精神,才是人生真谛。精神是人的生命之魂,是生活幸福的活力源泉。一个没有精神追求的人必然荒芜,必然前程暗淡。精神美,方是人生之大美。牛郎是勤劳精神的象征,织女是忠贞精神的象征。人是应该有精神崇尚的。

  笔者更愿意把七夕节说成是七美节,因为这个节日丰厚的美之底蕴给我们诸多美丽启迪,启迪我们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