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别被“全脑开发”骗局收割了“智商税”
http://www.scol.com.cn(2020-8-18 11:31: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你的孩子与天才的距离,只差一套潜能开发方案!”“只需两天时间,就能获得‘超感知力’。”“让你的孩子实现‘蒙眼识字’‘闪电阅读’‘过目不忘’。”……记者在山西多地采访发现,一种打着“全脑开发”旗号的培训班,陆续在暑假来临前后恢复营业。培训方声称,其课程基于量子力学理论,能让孩子“蒙眼识字、过目不忘”。尽管收费动辄上万,这类培训班仍受到众多家长追捧。(8月17日《新华每日电讯》)

  通过潜能开发,孩子就能蒙眼识字和辨色,还能闪电阅读、过目不忘,拥有这些超凡技能,学习、考试还不是小菜一碟,轻轻松松就能拔得头筹,走向人生巅峰了。“神童”谁不爱,虽然自己生不出来,可能花钱培养一个,也值得啊,家长自然是趋之若鹜。这种打着“全脑开发”旗号的培训班,真的能培养出“神童”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商家是在用“伪科学”忽悠家长,收割“智商税”罢了。

  比如,在该“全脑开发”机构提供的各种培训中,“蒙眼识字、辨色”早就被专家揭穿过,乃是类似魔术的江湖把戏。还有大名鼎鼎的“量子波动速读”,也是不靠谱的骗局,去年曾有媒体曝光过,“量子波动速读”宣称10分钟内阅读一本10万字左右的读物,并准确复述80%以上内容,掺入了“量子纠缠、波粒二象性”等诸多“高大上”的科学理论,可实际上只是臆造的“伪科学”概念。

  很多家长之所以相信“全脑开发”,花高价把孩子打造成“神童”,并非真懂这些玄乎其幻的概念,而是被其宣传所迷惑,认为可以开发孩子的潜能,进而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执迷的背后,潜藏着一种深深的焦虑,在教育领域“唯成绩论英雄”的氛围下,家长为了拿到高分,不惜花费重金用于培训孩子,进而陷入一场无底线的“军备竞赛”,只要有一丝希望,都不愿意轻易放过。

  部分商家就瞄准家长焦虑情绪,肆意夸大焦虑指数,借机兜售各种商品、内容和服务,达到赚取暴利的效果。而据调查,“全脑开发”培训机构之所以能迅速扩张,原因就在于其收益颇丰,举办门槛又比较低。还有不少培训机构是家长体验到“神奇”效果后,继而参与创办的。但是,这些机构普遍存在证照不全的问题,创办者和培训教师所持的资质证书更是五花八门,培训水平自然也不容乐观。

  近年来,一些前沿科技经常被不良商家利用,成为圈钱工具,比如“量子项链”“量子面膜”“引力波鞋垫”等,都曾在网上热卖。“遇事不决,量子力学;狗屁不通,平行时空;不清不楚,致敬克苏鲁。”这些“伪科学”概念炒作套路,看似变化莫测,其实揭穿了也就那么回事,只是利用大众对科学的敬畏心,依靠信息不对称来骗取信任的。显然,对于此类看似“神奇”的概念,大家还是提防点为妙,多征求下专家意见,以免上当受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