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毕业论文“想买就买”,学术不端必须零容忍
http://www.scol.com.cn(2020-8-17 8:28: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天津大学、厦门大学两名学生的硕士论文雷同引发热议,两所大学调查后认定二人有学术不端行为,分别收回、注销其所获学位证书。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尽管教育部门和高校对“论文代写、买卖”现象始终保持“铁腕整治”的态势,但仍有不少“论文枪手”藏身网络平台,个别毕业生又企图蒙混过关,“论文代写、买卖”现象禁而不绝。(8月16日新华社)

  相对于论文抄袭,“论文代写、买卖”更为隐蔽,一般情况下很难被揪出来。天津大学、厦门大学两名学生的硕士论文雷同遭查处,分别被收回、注销所获学位证书,揭开了“论文代写、买卖”现象的冰山一角。笔者认为,“论文代写、买卖”是一种严重学术不端的作弊行为,必须零容忍打击。同时,导师、学校以及电商平台等监管责任也不可推卸,应当采取措施堵住漏洞,坚决杜绝此类学术不端行为。

  论文抄袭现象,在查重系统和重拳打击的双重治理下,目前基本上已经没有了市场,也很难蒙混过关。“论文代写、买卖”尽管一些靠复制粘贴拼凑论文,往往查重系统也难以鉴别出来,这就让“论文代写、买卖”有了市场空间。有的“代写商家”坐地起价,一篇论文开价7500元。然而,“代写枪手”资质无保障,“代写商家”也是鱼龙混杂,有的“论文代写”商家背后甚至暗藏诈骗。如江苏省泰州市公安局曾摧毁了一个“代写代发论文”诈骗团伙,涉案金额高达600余万元,12名犯罪嫌疑人中,10人为初中文化,2人为高中文化,只不过掌握了一些代写、代发论文的“套路”和“专业术语”。而受骗学生自知论文买卖是见不得人的不光彩行为,即便上当受骗了,也只好自认倒逼,捏着鼻子不敢声张。

  其实,买回来的论文,绝大部分都是毫无学术价值的垃圾论文。但一部分导师平时对学生处以“放羊”状态,加上学校监管的缺失,对毕业论文只要过了查重一关,大多数都网开一面,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少数不学无术学生的论文“想买就买”等学术不端行为。对此,导师、学校的监管责任难以推卸。

  其实,《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明文规定,指导教师应当对学位申请人员进行学术道德、学术规范教育,对其学位论文研究和撰写过程予以指导,对学位论文是否由其独立完成进行审查;指导教师未履行职责,其指导的学位论文存在作假情形的,学位授予单位可以给予警告、记过处分;情节严重的,可以降低岗位等级直至给予开除处分或者解除聘任合同。因此,只要导师能够对学生学位论文研究和撰写过程了如指掌,学生也就不可能有“论文代写、买卖”的可乘之机。而学校加强对导师的监管,对导师疏于管理、渎职等违规违纪行为严厉惩处,才能敦促他们切切实实做好学生的论文指导工作。

  此外,各类网络电商平台对于“论文代写、期刊代发”等商家监管不到位,让各类“代写商家”藏匿其中。因而,电商平台应当加大对这些商家的审核、监管,不给此类商家提供生存的土壤。对电商平台监督不力的,甚至合伙参与经营、诈骗的,有关部门当依法予以严厉惩罚和制裁。

  零容忍铁腕整治“论文代写、买卖”等学术不端行为,一定要堵住各个环节监管漏洞,并让违规违法者付出惨痛的代价,方能有效遏制此类学术不端行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