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问责的陈建新该怎么办?

http://www.scol.com.cn(2020-8-15 8:05: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戴若冰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满分作文阅卷人陈建新被问责了!

  8月13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发布通报称,高考语文评卷组作文组组长陈建新,在评卷结束后擅自泄露考生作文答卷及评卷细节,严重违反评卷工作纪律,停止其参加国家教育考试工作(含高考评卷等)。对于网民质疑陈建新的其他问题,将继续调查。

  不难设想,这段日子,陈建新老师将会过得不爽。

  因为给一篇题为《生活在树上》的高考作文打了满分,因为撰文赞扬这篇满分作文,自己被卷入舆论漩涡——网上质疑铺天盖地,媒体记者追踪采访,挂上某刊物的满分作文和自己的“阅卷感言”也被撤了,这等阵仗,使人好不闹心!

  或许,让陈建新老师最不愿意接受的,是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宣布停止他参加国家教育考试工作——这意味着,担任了20年高考语文评卷组作文组组长的他,从今往后,再也不能参与高考评卷了,这是何等的悲哀!

  当此之时,或许陈建新老师自觉冤屈,心里窝火;或许陈建新老师“心中无冷病,不怕吃西瓜”,涛声依旧;或许陈建新老师见势不妙,暗通款曲……

  在官方未作结论之前,一切皆有可能。但不管怎么说,未经许可,擅自泄露考生作文答卷及评卷细节,陈建新老师应当为自己的违纪行为担责。这一点,陈建新老师是没有什么“二话”可讲的了。至于在担任高考语文阅卷组组长期间,一直在以主要编者的身份,参与编写多本高考作文教辅书籍,并在多所学校进行付费讲座,这种行为,是不是就如网友所说“有将高考作文变生意之嫌”,还是让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和浙江大学官方调查之后下结论吧!

  已经被问责了,接下来,陈建新该怎么办?笔者以为,事情明摆着,“清者自清,浊者自浊”。你干没干违法违纪的事,干没干违反师德师风的事,官方最终会给出定论。所以,当前陈建新老师唯一正确的做法,只能是积极配合调查,端正态度,道出实情——其他的,就别去想了!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