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年轻“土博”被聘副教授,要经得起“检视”
http://www.scol.com.cn(2020-8-10 8:19: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90后”学者走上了学术舞台。湖南大学官网近日更新教师信息显示,出生于1994年的工学博士李晟曼已经出任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李晟曼年轻且没有海外经历,但被聘为副教授,这在网上引起了热议。(8月9日 澎湃新闻网)

  2015年获华中科技大学工学学士学位,同年硕博连读。2020年6月毕业,被华中科技大学授予工学博士学位。7月,被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聘为副教授。这就是李晟曼的简历。

  一般而言,大学副教授评聘的正常流程是——博士毕业后先到大学任讲师3-5年,然后才有资格评聘副教授。而26岁的李晟曼刚刚博士毕业,没有海外的求学经历,一个年轻的“土博”,直接被湖南大学聘为副教授,职称评聘如同开挂了一般,这无法不引发网友热议。

  高校教授、副教授的评聘,一直存在看重“洋博”的牌面和按资排辈的习惯,李晟曼进入快车道的特例评聘,自然会让一些人吃醋。其实,某些人关注乃至非议的焦点,不仅在于李晟曼年轻,也不全是没有留学经历,还在于李晟曼长得非常靓丽——她这么靓丽,是不是靠容貌打破了常规评聘?

  一个年轻人,在职场或官场被破格提拔,往往会招致非议,哪怕他真的有能力;同理,一个漂亮的职场女性,被单位领导提拔,也会遭遇猜疑。如果这样的事情放到网络上,无端猜疑更放大。的确,有一些不正当的晋升被网友挖出来,涉事的贪腐官员也因此落马。质疑当然无妨,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而断定所有的破格任用都有黑幕。

  从披露的信息看,李晟曼确实有科研的实力,也有教学的能力:她不但获得过国家奖学金、知行奖学金等荣誉,而且2019年参加国际微电子器件大会(IEDM)所并的作口头报告,获得台积电公司的关注。更重要的是,李晟曼能在生物医学和牙科材料、制造材料领域的全球著名期刊《Nature Materials》上发表论文。懂行的网友赞叹:仅此一点,李晟曼堪担副教授的大任。

  至于李晟曼是否有背景,是否利用了父母的资源,或者存在某些不正当的交易,网友可以放“黑料”。如果她真的凭关系走了捷径,教育部门也必然对其学术打假,让其现出原形。我们相信,网络是透明的、公平的、公正的,它具有澄清谣言沉淀真相的功能。清者自清,真金不怕火炼,让质疑飞一会儿,流言蜚语自然会慢慢散去。

  如果没有水分,湖南大学慧眼识金,评聘没有留学背景的年轻“土博”为副教授,属于不拘一格聘人才,这一点非但不能非议,反而应当赞赏。其实,我们早就应当改变以往的认知,走出评聘教授按资排辈的惯性误区。所以,只要有知识、有能力、有担当,年轻“土博”被破格聘副教授,也没有什么不可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