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华为天才少年曾复读再证“学习莫问低处”
http://www.scol.com.cn(2020-8-10 8:11: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几天,网络中被华为的四名“天才少年”刷屏,从2019年6月~2020年6月,华为用最高年薪200万元的薪水录用了四名高校刚毕业的博士生,其中三名具有华中科技大学的教育背景,而其中张霁由于本科院校为三本的武昌理工学院引发网络热议,而且他曾复读。

  顶尖名校华中科技大学的博士,又被华为录用,冠以“天才少年”的称呼,还有200多万的起步年薪,乍看“高大上 ”到无以复加。可是对大多数人而言,接下来的故事足够“接地气”。张霁本科院校是三本大学,而且这个三本还是复读才考上的。如果问笔者的感受,我想描述一下自己的心情:“我深吸了一口气,正所谓学习莫问低处”。

  这两天还有一个关于学习的接地气新闻。上热搜的“高一常考倒数第一男生考入清华”说的是,浙江宁海中学的赵启琛同学,高一时,全班40多名学生中常考倒数第一,高二时还只有30多名。高三时,经过一番努力,排名不断上升,今年高考考了全校第二,上了清华。同张霁一样,在学习上赵启琛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大逆袭。

  在人类各种社会行为中,学习是最赋能的行为。“复读生成华为天才少年”“高一倒数第一到高考上清华”,都说明了学习没那么玄乎,天资可以方法对了再加上拼了命的努力加油加速,是可以做到“升维”“逆袭”甚至“脱胎换骨”的。华为“重金”在全世界物色20—30名天才少年,不拘泥于张霁的三本学校历史,其中也包含了“不唯起点”“不唯学校”的善意。

  英雄莫问出处。学习莫问低处。不管是曾经的复读经历,还是起跑线处“倒数第一”,都不能因此妄自菲薄或有色眼镜视人。华为“天才少年”计划,一方面在为中国攻克卡脖子技术上做新鲜人才储备,另一方面发挥了良好社会效益,有力对冲了“学习无用论”“唯学校论”,有真才实学、巨大潜力,管它复读三本初始学历都要“入我觳中”。而赵启琛的学习经历,则告诉还在学习路上彷徨的人们,“学习永远不晚”,干就完了!

  学习莫问出处,贵在学在点子上,不是“为学习而学习”。最近张霁的博士研究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教授周可透露,张霁在校期间学习成绩很好,对新知识有种强烈的渴求,一旦发现问题就会想办法解决。而这位高一时还是全班倒数第一的学生赵启琛也不是书呆子,他喜欢看科幻小说,收集了许多大师的作品 ,还获得过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高中组)全国三等奖、华东赛区二等奖,目前在构思一部长篇小说。无论是张霁,还是赵启琛,都在学以致用、解决实际问题上颇有心得,相信他们的学习研究之路只会越走越宽。

  学习莫问低处,只要找准目标一路狂追,人人皆是逆袭升级的“天才”。也希望社会对终身学习者高看一眼,不人为设限,不看出处背景,以能力论英雄,给更多人出彩出头机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