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一篇高考作文你能让考生写成啥?
http://www.scol.com.cn(2020-8-9 8:30: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浙江高考满分作文引发热议,作者不仅援引了一些哲学家名言,也使用了不少生僻词语,有人认为这是一个有哲学特长的学生,但也有专家指出——好作文首先是要好好说话……(光明日报8月8日)

  一篇高考作文居然成为了社会热点,至今还在网上发酵,专家众说纷纭,评论铺天盖地。由此想到王安石的《泊船瓜洲》:“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这首脍炙人口的七绝,很多人都会背,但人们可知“春风又绿江南岸”句,一个“绿”字却是反复推敲修改,从“到”、“吹”、“过”、“来”、“驻”,一直改到“绿”字?假如说,王安石是今天的考生,他一定能够写出“春风又绿江南岸”这样的千古名句吗?未必!“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就是三国曹魏著名文学家曹植这七步诗,也未必就是七步写成的。

  言归正传,还是想说,一篇高考作文,被争得面红耳赤,值得吗?你说你有理,我说我有理,其实,都不是站在考生的角度上,而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来说话的,假如你是考生,你能把这篇作文写出什么样来?实际上,文无定法,拿文学评论的标准来评价一篇高考作文,显然标准过高,让一个毫无社会经验的考生,写出一篇多么成熟的文章,未免苛刻。

  常言道:文章不厌百回改,反复推敲佳句来。好文章都是修改和推敲出来的,写出一篇好文章,就是写出像王安石“春风又绿江南岸”的一个“绿”字,像贾岛“僧敲月下门”的一个“敲”字,也是多么不容易。试想,考场上紧紧张张四五十分钟,多着1小时,还要消化材料,还要进行构思,这一千来字的作文,若没有足够的知识积累、写作功底,恐怕连废话联篇你也写不出来。更何况,考生只是写了几个让很多人都不认识的生僻词,引用了几句难懂的哲学家名言,但特别难能可贵的是,考生并没用错地方和用词不当,恰恰说明了其知识积累的深厚。

  高考作文究竟考什么、怎么写?真的是很难为考生,年年有高考,年年各不同,如果单单考课堂上所学,断然是写不出有思想有深度的优秀作文来的。由此更想到近日一段名师讲语文的视频,她说她给同学们讲语文讲的不仅是知识,更是民族传统文化,当时许多家长都质疑,讲这些对高考有用吗?她直言与高考无关,但作为语文老师,她有责任讲好民族传统文化。今天看来,这位老师还是很有先见之明,她所讲的民族传统文化也充分体现在高考作文里了。由此再说对浙江高考满分作文的争议,一些观念,恐怕还是“应试”心理在作怪。

  文无定法,高考作文也该有多样性。本人以为,浙江高考满分作文不应该再争论,起码不能争论得跑题了。一个高考作文,你想要、你又能让考生写成啥?高考作文只是作文,决不能简单与写社会文章等同起来,高考作文考的是知识点,是对材料的理解,是基本的写作技巧。即便我们写一篇文章,尽管有很充裕的时间,也未必能写好。所以,对一篇高考作文,还是不要求全责备才是。(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