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骂林有有” 服务应当叫停

http://www.scol.com.cn(2020-8-19 9:14: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电视剧《三十而已》热播。在剧中,年轻女孩林有有与已婚男子许幻山陷入爱河,两人在一起,角色林有有也引来网友口诛笔伐。有人看中商机,在闲鱼(二手交易平台)上有多位卖家出售“代骂林有有”服务。“10元畅骂林有有服务,你的不爽我陪你骂!”“陪骂林有有服务,入戏深的请下单。”“陪骂林有有服务,一杯奶茶的钱让你找到知己。”(8月18日红星新闻网)

  观众骂电视剧中的反面主人公,无可非议,毕竟,反面人物就是要让人痛恨,让人批评,让人指责,是发泄心中情绪的一个喷口。但是,如果商家认为这是“商机”,推波助澜,以骂赚钱,那就是失去了“商德”。

  以骂赚钱伤及网络清朗。网络自由,但不是喷粪池;网络辽阔,但不能任凭脱缰野马狂奔。网络需要蓝天白云,网络需要绿水青山,网络需要天清气朗。“代骂林有有”服务伤及网络清朗,是给网络打造丑陋风景,是污染网络文明风尚,是放纵人们的负面情绪。商家以此为商机赚钱,是挥刀自宫,自毁形象;是伤害网络,污染秩序。

  以骂赚钱伤及电视文化。电视文化的发展有自己独特的发展规律,对于电视剧角色,我们需要批评的是她代表的那类人,那种思想,那种追求,那种情绪,那种性格。但是,我们不能以此为借口,就可以放纵谩骂,这种谩骂会给电视文化带来诸多伤害,尤其是对电视剧制作产生负面影响。因为放纵谩骂一旦形成,就会波及无辜,产生负面效应。

  以骂赚钱伤及社会秩序。任何公民都不得违背公序良俗,如果网友将这样的辱骂延伸到现实生活中演员本身,就涉嫌侵犯他人名誉权。如果网络平台,抓住“商机”,助力加油,大肆推广,就会形成社会污染,伤及和谐的社会秩序,让网络文明秩序紊乱,让线下思想秩序紊乱,让艺术秩序紊乱。

  “代骂林有有”应当叫停!叫停商家做法,叫停商家以“骂”赚钱的冲动,叫停商家为赚钱不顾公序良俗助“丑”为孽的意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