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播剧号码被打爆,个人隐私不能“而已”对待

http://www.scol.com.cn(2020-8-12 8:16: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孔德淇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热播剧《三十而已》迎来大结局,广东佛山市民陆先生却苦不堪言,他连日遭受到来自全国各地的陌生来电和短信骚扰,原因竟是自己的手机号码出现在剧中,被误认为是剧中角色的联系方式。(8月11日 中国网)

  《三十而已》的剧情,颇具现实色彩,让观众们纷纷“入戏”。在这个节奏飞快、压力爆棚的时代,我们或许无需从电视剧中“受教育”,但虚拟的桥段和角色,却有可能让人模糊了戏里戏外边界,变得忘乎所以,以至于把电视剧中出现的号码,错当成现实生活中的真实所在,进而出现事件中啼笑皆非的一幕,给实际号主的工作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追剧无妨,但要把握好“度”,剧情与现实是有距离的,分清二者界限应是观众的基本素养,切勿盲目追求热度,放飞猎奇心理,将道德法律置之不顾。

  不过,剧中手机号被打爆,不能全怪观众,涉事剧组也难辞其咎。手机号码系公民在通信活动中的“身份证”,在“实名制”政策下,其与公民的特定自然人身份相关联,被广泛应用于银行卡办理、网络授信等活动。在电视剧的摄制中,如不是无可取替之必要,理所应当对涉及手机号码等特定画面予以技术处理,不得完整呈现,以免侵扰公民的私人生活。考虑到公开播出的影响力,该剧组不经核实且未得到陆先生本人授权同意,即通过电视剧将其手机号码向公众披露,势必侵扰到陆先生的安宁。

  通常来说,手机号码虽于特定范围内具有公开性,但并不是非设限公开,归根结底属于个人隐私范畴内的信息,依法受到隐私权保护。即便剧组对此不存在主观恶意,其未尽审慎注意义务、在电视剧中披露手机号码的“任性”之举,至少彰显出一定的主观过失,也给当事人造成了实际的生活困扰和精神损害。综合上述情况,剧组已然构成对陆先生个人隐私权的侵害。陆先生有权依据《侵权责任法》的有关规定,要求剧组对此进行澄清和道歉,在技术上对相关画面作屏蔽处理,阻止事态继续蔓延。目前,视频平台表示已收到《三十而已》剧组发来的相关视频片段的新介质,争取即日内替换完成。

  从另一个维度来看,艺术来源于生活,剧中出现的手机号码,从结构、位数等“外貌”特征角度,看起来形似逼真,固然有其必要。然而,剧中出现的号码,一定不要“巧合”成现实生活中的真实号码。根据工信部截至今年4月末的数据,全国3家基础电信企业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已接近16亿,也就是说,随手写下的手机号码都有可能是真实号码。鉴于近年来手机号遭热播剧“挪用”时有发生,热播剧的剧组在设计电话号码之类有可能侵犯他人隐私的戏剧情节时,应该增强隐私意识和法律素养,在苦心孤诣营造现实感、用优质内容打动观众的同时,也要避免观众“以假为真”,给他人造成不必要的困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