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不能把抗疫变成“中、西医互怼”的战场
http://www.scol.com.cn(2020-8-31 13:59: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武汉抗疫一线回京仅3个多月,仝小林主编的《新冠肺炎中医诊疗与研究》即在7月面世。书中生动的实践,成功的案例,让我们对中医刮目相看。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中医药事业取得显著成就,疫情防控中,我们的中医药经受住了这场百年大考,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

  然而当下,网上关于中、西医谁贡献大的争论格外火热,我以为,这委实没有必要,我们不能把抗疫变成“中、西医互怼”的战场。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新冠肺炎中医诊疗与研究》一书专门列出中医疫病纪年表,从春秋战国时期一直记录到今天的新冠肺炎,是中医瑰宝巨大价值的缩影,充分说明中国人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运用中医药抗击了数百次较大规模的瘟疫。中华民族与瘟疫斗争了几千年,中医药护佑了华夏儿女的繁衍生息,大疫之下也产生了诸如张仲景、华佗、孙思邈、李杲、吴又可、叶天士、吴鞠通、余师愚、杨栗山、罗汝兰等治疗瘟疫的名家。国务院最近发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指出:“中医药参与救治确诊病例的占比达到92%,湖北省确诊病例中医药使用率和总有效率超过90%”。传承中医药学,弘扬中医药学,发展中医药学是我们今天必须的责任担当。

  中医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中医药既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又在人民健康事业中发挥独特作用。中医讲究天人合一、辨证施治,标本兼治、扶正祛邪,防微杜渐、涵养精气神,等等。独特的医疗智慧,深邃的医学哲理,是中华文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医学是生命大智慧,学习中医也是学习做人、认识社会、明辨事理。中医取之于自然,用之于人体,没有负作用,遵循生命规律,利于生命健康。中医学是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融合,在几千年实践中形成了全球范围独树一帜、疗效确切、覆盖人生命全周期的医学科学。因此,我们应当遵循中医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推动中医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健康中国、护佑人类健康做出应有贡献。

  中、西医殊途同归、优势互补,共同护佑人类的健康。护佑生命健康是所有医者的目标和责任,西医成就有目共睹,中医疗效熠熠生辉,中、西医结合,是我国特色医疗体系的优势,双方相得益彰,共同为人民的生命健康提供了保障,也必然为人类文明征程的健康护航提供强大的力量。中医学以元气论为基本,强调整体的分化性及由此决定的不可分解性,是从宏观到微观。西医学以元素论和原子论为基础,认为整体性是组合的、可分的,是从微观到宏观。伴随全球抗疫的进程,只有推进中医、西医的有机结合,守护人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防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医药发挥了独特作用,在国际上引起了广泛关注。要强化中医药特色人才建设,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国家中医疫病防治队伍。要加强对中医药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中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面对当下网上中、西医谁贡献大的争论,我们应该自觉摈弃西方人那种“非此即彼”的思维,更不能把疫情防控变成“中、西医互怼”的战场,而是要谨遵总书记要求,大力推动中医发展事业,在中、西医结合的过程中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